toppic

湖光映美濃 客家二月戲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美濃湖舉辦「美濃二月戲系列活動–美濃湖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點燈儀式,由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及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黃永卿等多位貴賓攜手點亮金鼠燈飾,為活動揭開序幕。在黃昏美麗雲彩與特色造型燈飾相互呼應下,營造湖光映美濃的浪漫氛圍,吸引民眾共襄盛舉。

在客家傳統習俗中,每年農曆二月會在溪畔聯合祭祀伯公,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祭祀後則請戲班演戲酬神,稱為「二月戲」,家家戶戶聚在一起看戲、辦桌款待親朋好友,有如過年般熱鬧不已,同時傳達客家人崇敬天神、飲水思源的精神。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永卿表示,市府今年首次與在地寺廟及協會合作盛大舉行「美濃二月戲」,周邊系列活動有「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客家大戲」及「炫舞大賽」等將陸續登場,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客家人的伯公信仰與文化。活動首先於美濃湖畔設置三處具有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讓民眾在過年期間闔家一起到美濃湖畔拍照打卡,同時感受客庄特色及文化,藉此活絡地方觀光產業。

高雄市政府副市長陳雄文致詞時表示,韓國瑜市長非常重視客家文化與客語教育傳承,二月戲是珍貴的客家傳統文化,感謝客家鄉親的努力與協助,順利完成首場活動「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點燈,設計典雅又具創意的燈籠,除了彰顯客家文化,也點亮了美濃的夜空。美濃在108年獲得台灣經典小鎮與客家小鎮殊榮,其深厚的客家文化內涵令人印象深刻,高雄市政府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到美濃一遊,有機會實際了解與體驗客家文化,進而愛上美濃。

「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特別委請美濃花燈藝術家黃敏芳製作,退休教師黃敏芳投入花燈藝術已20餘年,曾為高雄燈會、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製作花燈,也曾應邀赴日本岐阜縣美濃市和紙燈節參展,夫婿嶺口國小葉鵲根校長則是她最好的幫手。適逢鼠年,裝置藝術融合愛心及金老鼠元素,象徵「心有所屬(鼠)」、「美濃就是你所屬」的地方。為了此次展示,黃老師可說是不計成本且全家總動員,只為了回饋鄉里,以及給所有美濃鄉親及來到美濃的遊客一個漂亮的燈飾風景。

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設置於美濃湖東南側觀景平台,包含「美濃意象光廊」、「蘿蔔五福將」、「農忙光藝術」三個展示主題,融合了客家文化、農村景緻等元素,希冀透過藝術氛圍的營造,突顯美濃客庄特色與活力。展期從現在至4月6日,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點燈儀式在弦樂聲及現代舞蹈演出中,為夜晚的美濃湖增添不少浪漫氛圍,也營造出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另為迎接農曆過年,市府特別準備100個開運紅包及客家粄食發送給現場民眾,祝福大家鼠年財運滾滾來。

另客家炫舞大賽已開始受理報名至2月25日止,參賽者可發揮創意融合客家元素,展現青春活力的舞蹈,總獎金超過10萬元,歡迎國中(含)以上學生組隊報名參加,更多活動資訊請至「高雄客家網」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Hhakka)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chakcg.kcg.gov.tw)查詢。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

影音專區

宇宬企業有限公司-搬家.油漆.居家清潔員.園藝整理.水  電維修.外牆清潔.舊屋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