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冰天雪地的日本東北岩手縣,溫泉旅館暖暖過冬

位於日本東北的岩手縣與青森、宮城、秋田連接。或許有許多人沒聽過岩手縣,不太清楚它的地理位置,不過光看鄰近的三個縣,就可以感受到寒氣。岩手縣冬天氣溫大約零下7度,夏天也只有6~9月溫度可以超過20度。以溫暖的台灣做標準,氣溫只要一低於20度大家可能覺得冷,羽毛外套紛紛出籠,岩手縣卻有8個月都處於台灣冬天的溫度。

溫泉旅館渡寒假

遠野市在岩手縣的內陸以農業為主,是日本童話故事「遠野物語」的故事背景,因此廣為人知。遠野市也是製作啤酒原料啤酒花的最大產地,擁有豐富的大自然、水質、空氣、溫泉等,屬於太平洋側氣候,被設定為豪雪地帶。

在台灣只有豪雨特報、颱風特報,就夠忙的人仰馬翻了,對於下不停、又不會融化的豪雪,岩手縣當地人的冬天怎麼生活?
 

遠野市土生土長的小島太太說:「小時候一到冬天,大雪下不停,哪裡也去不了,農田也結冰無法耕種,冬天就是父母親的工作休息時間。母親因為常年做農事,落下了腰痛的病,所以只要一到學校放寒假,全家會暫時租附有溫泉和廚房的旅館,整個寒假就在溫泉旅館渡過,母親泡溫泉療養身體治病。」

 

整個寒假在溫泉旅館過生活!!我沒有聽錯吧!!泡溫泉、玩雪,這對一年四季都在工作的台灣人來說,根本就是夢寐以求身心靈的休閒生活。

 

我再問小島太太, 「住在溫泉旅館那麼長時間,小孩沒有娛樂怎麼過冬呢?」

 

中島太太一副理所當然的說,「小時候從早到晚都在外面玩雪。」

 

「玩雪」一詞對台灣人來說,是多麼陌生和奢侈。但是對於沒有球場、公園可以玩的的岩手縣民來說,「雪」卻是唯一可以玩的東西。

湯治所的小旅行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泡溫泉療養身體的文化,是指在溫泉地方住上一段時間,稱為湯治(とうじ),提供長期居住的溫泉旅館為湯治所。目前有不少溫泉區還有湯治旅館,年輕人開始流行3天2夜短時間的湯治小旅行,順便享受大自然,也可享用當地的鄉土料理。

湯治這種傳統療法很適合喜歡日本自由行的國人,可以短暫休息,小孩也可以接觸大自然,不需舟車勞頓。

順手搜尋了幾家含廚房的溫泉旅館網站,以供參考。

峡雲荘【松川温泉】

石塚旅館【国見温泉】

森山荘【国見温泉】

藤三旅館【鉛温泉】

須川高原温泉【須川温泉】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左營必訪人氣健康餐!舒營健康餐 顛覆既定印象  餐餐均衡又美味

影音專區

精緻佳人時尚美學生活館   一切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