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開放陸資炒房,高雄真的能發大財嗎?

目前高雄的負債,以韓市長的政策能夠舒緩嗎? 韓市長上任後,錢要進來的口號喊的響,媒體一天到晚追著市長跑,讓高雄一下子成了全國的重要城市。有些屋主看好人會進高雄,東西會賣出去,已悄悄的調漲房價,其實這樣的結果不會是高雄人所樂意見到的。韓市長的目標是拼經濟,中國人是主要客戶,這樣的買賣關係,可以從其他國家的一些城市目前的狀況學到經驗。當中國大陸自己的經濟狀況不穩定、撤離資金時,整個房地產市場將崩盤。房地產問題可以透過世界指數和日本經濟歷史來看,更能了解此政策是否也適合用於台灣。

根據聯銀財富管理公布全世界的房地產泡沫指數,亞洲地區泡沫風險最危險的是香港,全球貧富差距最大也是香港。表面上繁華富麗、時尚名牌、名貴跑車、高檔餐廳、摩天大樓的都會城市,背後卻是黑暗無情的無間道。香港最貴的房價不是在中環、山頂、銅鑼灣、尖沙嘴,而是隱藏在街頭巷弄的危樓裡稱為籠屋、劏房、棺材房。鐵網隔起來的小空間、由房子再分割成幾小單位的房中房、和四片木板圍起來連腿也伸不直的床位,這些高貴的貧民窟在香港成為國際間的奇景,床位一個月高達1500~3000港幣不等,整個香港有20幾萬人家的範圍只是一個床位。

以日本經濟泡沫為例,1989年日本人在東京投資房地產,由於銀行信用寬鬆,大家借錢炒房,使東京的房價不斷高漲,東京的蛋黃區、東京23區的土地總值等於整個美國國土的價值,日本三菱集團炒房炒到美國,以8.46億美元買下紐約地標建築物洛克菲勒大樓的51%股權。 當時好景氣的盛況,連找工作的大學生到東京參加公司說明會, 說明會結束後公司還附帶高級午餐,面試之後馬上採用、立即上工。1990年日本爆發房地產危機,經濟整個崩盤,造成日本的經濟一蹶不振。經濟泡沫的陰影讓日本人現在不敢投資房地產,以目前日本全新的獨棟房子為例子,木造房屋稅法耐用年數22年,所以20年過後的房價剩下0圓,只有土地的價值; 鋼筋水泥的大樓的房價,稅法耐用年數為47年,20年後房子的價值也只剩一半,因此日本人相信房子只會下跌不會上漲。反觀來看,台灣是否也藏著房地產崩盤的可能性。

韓市長的政策要中國旅客進來、東西賣到中國大陸、甚至還歡迎投資房產。有些人可能趁著中國大陸資金把房價拉高,再高價賣房,結果讓本來買不起房子的人,變得更買不起房子。讓投資金額進來房地產,結果卻不是預想的發大財,而是讓整個經濟崩盤,也就是將城市的貧富差距拉的更大。根據自由財經報導,目前有幾個大城市的經濟瀕臨崩盤,除了香港岌岌可危之外,溫哥華、雪黎的房地產價格持續下降。所以讓中國資金進來炒房,高雄真的就發大財了嗎?

(圖/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

影音專區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