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觀察隨筆】日本的疫情下,還有多少餐廳可以存活?

這幾天,氣溫和冬天差不多,此時最想吃的料理就是火鍋。於是我開著車,尋找火鍋店,以前不時會看到的火鍋招牌,而今卻難以看見。

 

遍佈日本國內的連鎖餐廳(family restaurant),簡稱ファミレス。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在今年的劇變下,不少連鎖集團開始大量關閉分店。某知名連鎖品牌在11月12日發佈新聞,預計在今年底前收掉200間分店。

 

連鎖餐廳的特色大多有舒適大空間、停車場(大城市除外)、多名工作人員,而這些龐大的成本就是壓倒餐廳的主要原因。或許餐廳也考慮轉型外帶便當,增加外送菜單,擴充營業項目。但盛裝食物的容器成本過高,營業額是否夠分攤這些開銷,是個很大的問題。

 

我開了40分鐘繞了一大圈,不禁心中起了小小的後悔,一開始就該知道是這樣的結果,何苦多跑這一大圈。現存的一家火鍋店是大牌長龍,而昔日常光顧連停車場都要等待排隊的店,如今只剩待拆除的空屋。這種狀況再繼續下去,還有多少企業撐得住?

 

最後,放棄吃火鍋,回到離家最近的法式連鎖餐廳。這家餐廳位於櫻花大道旁,櫻花盛開那一週,餐廳靠窗位置一位難求,而且不論正餐或甜點在連鎖餐廳界等級算高。

 

 

雖然眼前的料理沒有鍋內滾燙「咕嚕咕嚕」美妙聲音,但法式料理的色彩繽紛一掃之前的焦慮。吃一口冰涼沙拉、一口溫和濃湯,看著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心中期盼著這家餐廳可以撐過這個困境。

 

 

不管世界怎麼變化,明年初的櫻花仍舊如常盛放,到時,我還想坐在這家餐廳的窗邊位置欣賞櫻花。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