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4期】台灣第一 搶攻國際遊艇市場

中信造船集團在地深耕三十餘年,董事長韓碧祥篳路藍縷,從造船工人白手起家,讓中信造船成為台灣第一大民營造船業。2004年成立的高鼎遊艇公司,建造全台唯一由鋼殼鋁構的豪華遊艇,成功行銷到品質要求最嚴苛的歐洲頂級遊艇市場,打響台灣名號。



台灣船王 打造兩大事業體
從造船的銲工到小承包商,再到承租造船廠,開始建造遠洋漁船,後來進而併購和採購船廠,這就是中信造船集團董事長韓碧祥一路走來的辛苦歷程。出生在林園的韓碧祥,小時候跟著父親賣魚,之後到當時民間最大的造船廠擔任底艙電銲工人,成零開始,一步一腳印的造就今日不平凡中信造船集團。1985年創設的中信造船集團,座落於高雄市旗津造船專區,共有六個廠區。
2004年另併構兩家私人船廠,成立高鼎遊艇公司,專注於建造大型鋼鋁材質的豪華遊艇,成為中信造船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中信造船集團一路從承建各型遠洋漁船、海巡巡邏艇、海巡巡防艦、交通船、工作船、港務拖船及鋁製快艇等數量之多。高鼎遊艇的成立,進而開始往遊艇業前進,為集團走向品牌與爭取國際訂單之先聲。
中信造船集團所建造專業之船舶,無論是使用海域或作業目的,都配有最好的裝備。這些專業知識都是日積月累而來,由船長、輪機長和造船廠三方不斷累積的經驗,使打造出的船舶能夠達到最大的作業效益,就是中信造船集團的最大優勢。也由於中信造船的經營理念是以團隊出發,創造新建船舶,並且優勢化船舶的性能,才能稱霸民營造船業。



接掌遊艇事業 開創新版圖
中信造船高鼎遊艇副董事長韓宗霖,是韓碧祥的次子,15歲就到南美洲,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後,又到日本受訓,之後回到台灣後於海軍服兵役。由於具有外語能力與外場行銷的知識,於是被父親任命接掌高鼎遊艇公司,開拓遊艇事業。
韓宗霖說:「我們的核心是中信造船的鋼殼鋁構,加上整合台灣遊艇業的木裝、塗裝、白鋼、家具、室內塗裝、設計等,開始建造鋼殼鋁構的豪華遊艇。」不同於一般玻璃纖維所建造的遊艇,鋼殼鋁構是以鋼製的船殼再加上鋁製的上層結構,為了將船體輕量化,把重心往下拉,像不倒翁一樣,以增加在海面上的穩定性。鋼鋁結構是歐洲標準豪華遊艇的建造能力,高鼎遊艇不僅打造出台灣唯一鋼鋁結構的大型豪華遊艇,也顯現出高鼎遊艇的卓越市場定位與特色。



高鼎遊艇陸續掌握鏡面塗裝、木製精工與噪音抑制等關鍵技術,成功行銷品質要求最嚴苛的歐洲頂級遊艇市場,幫助台灣提昇遊艇建造輸出的層級與評價。
客製化遊艇 展現其價值
韓宗霖把客戶稱之為「慈善家」,除了讓造船廠的基層幹部展現他們的專業技能以及養家餬口外,韓宗霖認為也是回饋社會的作為,像是保險、碼頭和加油等等費用。所以韓宗霖認為,在客戶下訂時,就已經是個慈善家了。
韓宗霖便發展出一套溝通模式,他說:「跟他們溝通必須要很誠懇、真心、有耐心以及和平無我的思想,沒有自己的思想,並且懂得慈善家創造的價值是什麼,用專業能力協助和扶持,展現那個價值。」也就是以一種無我,一起創造價值的模式與慈善家們相處。以人為本,無我的創造對人類需要的價值,就是韓宗霖對於慈善家們的服務宗旨。



產業在地化 放眼全球市場
對於中信造船集團未來的展望,韓宗霖說:「不斷的興建船舶給人類和社會能夠持續的在海上行走、作業,回饋社會,這就是建造船舶的意義。」韓宗霖也表示,中信造船未來還是會始終如一的駐守在高雄,繼續把產業在地化,並放眼世界的市場。未來將規劃性的努力挺進,發展大中華、南美洲、東南亞和歐洲市場。由於中信造船集團造船的多樣化與客製化,才使得直到2017年都是訂單滿檔的狀態。




文字/薛琬臻 攝影/陳世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俊-專業寵物籠製作,工廠在地40年,外銷日本30年- 品質保證

影音專區

只要您餓就來 餓不休早午餐! 餐餐滿足活力滿分  開啟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