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南台科大推動《桑田故事點亮田厝》計畫 喚起田厝里民舊時記憶

       在地創生議題漸夯,隨著國人注重養生、無毒和天然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啟發南台科技大學教授甘兆欽推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的產學合作,在台南仁德田厝提出「桑田故事點亮田厝」的在地創生產業發展計畫。


10/21()在社區活動中心發表成果,到場民眾感受深刻。台南仁德田厝提出「桑田故事點亮田厝」的在地創生產業發展計畫,民眾參加反應熱絡,喚起田厝里民舊時的記憶。


▲南臺科大工業管理與資訊系-甘兆欽教授,認為仁德田厝的桑椹產業多年來歷經了興衰起伏,每一位桑農都用「時間」書寫了自己的故事。

       根據Google網路查詢以及田厝里耆老訪談得知,桑樹是田厝里早期的主要農作物,但現今已日趨沒落。當地種植不少桑田,然而也發現里內有不少閒置空地,浪費了寶貴的土地資源,實在可惜。藉由微電影的拍攝來敘說田厝的桑田故事以及當年桑葚產業的榮景,以達到資源再利用的宣導短片,尤其透過南臺科大資傳系許擇瑋教授的「紀實影片暨微電影實務講座」輔導與拍攝的實務經驗,以增進微電影紀錄片的深度。此外,也試圖喚起田厝里民舊時的記憶,勾起田厝社區的意象—「桑葚的故鄉」,以作為108年申請田厝開發桑葚產品對於社區的多元價值貢獻的開端,以及年輕學子或里民創業圓夢的推動力。


▲(左起) 台南市全人照護關懷服務協會-甘士照理事長、台南市仁德區田厝里-甘文琳里長、南臺科大工業管理與資訊系-甘兆欽教授、台南市仁德區公所代理區長黃素美,出席《桑田故事點亮田厝》成果發表會。

       甘兆欽表示,仁德田厝的桑葚產業這麼多年來歷經了興衰起伏,每一位桑農用「時間」書寫了自己的故事,田厝里長甘文琳敘說6、70年間田厝里民桑田ㄟ故事,來聽聽16位田厝人娓娓道來養蠶、種植、採收、製造研發、銷售以及社區營造與桑葚產業發展的記憶與期許。甘士照認為,田厝擁有這麼好的傳統桑葚產業,曾有「桑葚故鄉」的美名,身為後代子孫的我們有責任將它發揚光大,恢復桑田的榮景。里長甘文琳提到2今年台啤公司打電話欲採購田厝的桑葚1000斤,但今年桑葚很搶手,供不應求。所以最近又吸引不少里民投入種植桑葚的行列,將來桑葚產業的發展應該大有可為,值得期待。另外,觀光客也可以品嘗全國知名的阿裕牛肉湯喔!

 


▲以開發桑葚相關文創商品,結合不同的通路來銷售,讓田厝具有產業、又有遊憩觀光的桑葚果園,期待恢復田厝為「桑葚故鄉」的美譽。

       從人文藝術工作者的觀點來敘說田厝發展桑葚產業的價值,復育桑葚產業是一個很好的策略方向,可以活化整個田厝農村並賦予新生命。尤其,田厝與僅鄰的奇美博物館、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以及保安車站等可以形成一個現代與傳統對比反差的一種視覺感受。歡迎遊客前往仁德奇美博物館保安車站等地觀光的時候,也來體驗漫遊「桑葚故鄉」—田厝。


田厝擁有這麼好的傳統桑椹產業,曾有「桑椹故鄉」的美名,後代子孫有責任將它發揚光大,恢復桑田的榮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卓越深耕.持續領先 全國私立科第一 唯一南部私立科大  雄霸兩榜

影音專區

印刷設計 客製化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