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郭建盟:業務安全不打折,行政可擴大委外

行政業務委外,省人事又拚效能!

高雄財政長年入不敷出,人事費用占基本維持支出達61%,市府積極抑制公務員人數,但縣市合併業務擴增,人財兩缺,致行政效能不彰,影響廠商投資意願。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在監督不打折的情況下,擴大將行政業務委外,藉公私協力提升政府效能,建議研考會檢討現行市府業務,提出業務委外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高雄財政困難早已是眾所皆知的問題,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幅員擴增19.2倍,人口遽增百萬,但預算卻相對不足。高雄108年度屬自有財源的稅課與非稅課收入加統籌分配稅款歲入僅1076.75億元,然人事費、機關基本維持費就高達1120億元,短絀43.25億元,且光是高雄人事支出,便高達682億元,佔基本維持支出近61%,絕對是減支瘦身的首要項目。

郭建盟認為,高雄市政府行政業務量持續攀升,人力相對不足,導致行政效率不彰,廠商不願投資高雄。他以工廠登記業務為例,廠商想設廠,必須經過層層關卡,會同一堆局處會勘,加上公文往返曠日廢時,讓廠商投資高雄有所卻步。

郭建盟建議,高雄市政府應效仿歐美日,將行政業務委外,提升政府效能。因為民間廠商曾很有感的透露,「過去向環保局申請水措許可,必須排隊等上一兩個禮拜,想拜託縮短時程,又怕被盯上報復。現在改由民間機構簽證審核,人手多了,遇狀況,還可拜託加班審查,真是一舉數得」。

不過郭建盟特別強調,行政業務委外必須在「確保安全把關標準不打折」的前提下進行。他舉2016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罹難悲劇案例,就是建商偷工減料,再加上建築師與鑽探技術公司簽證不實,最終導致慘痛的下場。因此,建立防弊機制、事後調查抽驗、利益迴避原則、委外評選標準,絕對是專業委外的首重課題。

郭建盟建議,在安全不打折的前提下,敦請各局處檢討現行行政業務,將之區分為「可停止辨理」、「可委託民間辦理」、「維持自行辦理」、「可由政府與民間共同辦理」四類,提出委託民間辦理的可行性評估報告,讓財政永續,行政效能提升,進而帶動投資發展經濟,使高雄市民發大財。

高雄市研考會主委李銘義回應,贊成郭建盟行政委外主張,承諾盤點現行業務及法規進行改善,將在明年以專案委託方式,作深入研究。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

影音專區

昶隆 抓漏專門 冷熱水管抓漏、浴室抓漏 漏水免打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