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3期】傳承一甲子 堅持眷村家鄉味

岡山三寶之一的豆瓣醬,是每個家庭中常見的醬料,雖然只是菜餚中的配角,但卻扮演極其重要的靈魂角色。志斌豆瓣醬承襲古法製作的方式,讓豆瓣醬飄香超過一甲子,也成為眷村中最懷念的好滋味。
物資缺乏年代 配給品成就好味道
民國38隨著政府撥遷來台,志斌豆瓣醬始祖晉戴氏老奶奶帶著志斌食品創辦人袁志斌和晉良群夫婦,在岡山空軍眷村胼手胝足建立家園。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老奶奶將每月配給的黃豆和從家鄉四川帶來的豆麴作為菌種,依循古法製作豆瓣醬,從起初分送給街坊鄰居,到後來開始販賣。豆瓣醬因而在眷村聲名大噪,讓老奶奶除了可以養家餬口,也能一解鄉愁,於是開啟了豆瓣醬家庭工廠的時代。



一路從志斌家庭工業社,到成立志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歷經超過一甲子,目前由第三代經營的袁振剛和黃小鳳夫婦,還是堅持依循老奶奶的製作方式,堅持把眷村的好味道繼續傳承下去。
產品不斷創新 重現眷村家鄉味
志斌的好味道除了最為人熟知的豆瓣醬外,第三代經營的老闆娘黃小鳳又研發出能夠代表眷村家鄉味的酒釀豆瓣醬與高粱麻辣香腸。酒釀豆瓣醬是黃小鳳在前幾年所研發的產品,她說:「因為想念眷村味,回想以前坐月子時婆婆準備的酒釀,如果酒釀和豆瓣醬結合,應該會產生思鄉和懷念的味道,所以研發出這個產品。」黃小鳳表示,酒釀豆瓣醬是自己心裡最精華的東西,因為藉由眷村和產業結合,把對老奶奶、婆婆、公公以及父親感恩與懷念的心展現出來,也代表眷村的新滋味。
另一項產品─高梁麻辣香腸,也是黃小鳳改良至婆婆的好味道。利用58度的高粱酒再加上特製的麻辣香粉,不添加防腐劑,就是要把對於婆婆的感激與懷念做另一種的詮釋,也把屬於婆婆的味道留傳下來。
通過各項認證 為食品安全把關
黃小鳳表示,志斌豆瓣醬的特色就是有一顆真誠的心,最在乎的就是食品安全。志斌豆瓣醬有三點堅持:第一、豆瓣醬是岡山的特產,黃豆堅持需經過180天日曬自然發酵,每日攪拌封存。第二、採用較高成本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甘醇度最好。第三、以健康與養生為經營理念,絕不添加色素、人工甘味和防腐劑等化學添加物。也因為志斌豆瓣醬的堅持,並通過國家食品安全認證ISO22000及HACCP和美國FDA認證,就是為食品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
黃小鳳說:「讓你吃到真正的豆瓣醬是不會危害到身體的,鹽份降到最低,鹽甜適中。」秉持著「吃到健康,也吃到營養」的經營理念,志斌豆瓣醬還開放工廠讓民眾參觀,透過體驗並了解豆瓣醬的製作過程。藉由製程公開的方式,讓民眾能夠更清楚製作流程及食材的選用,以達到透明化,就是要讓民眾食的安心。



豆瓣醬故事館 配角也能出頭天
志斌豆瓣醬目前已有多國的國際代理商,像是美國、韓國、日本,連對岸大陸也都有專門代理銷售。黃小鳳表示,除了要將豆瓣醬推展到國際外,也積極的參與各國旅展,她說:「希望能來到岡山觀光,並且了解岡山的產業,進而體認到志斌豆瓣醬的好。」黃小鳳把產品的定位不只是在岡山特產,還期望導向於觀光產業的促進,並且發揮在地性的精神。
黃小鳳表示,最期盼的願望是能在岡山找塊地,成立一間豆瓣醬故事館,她說:「豆瓣醬可以延伸出很多東西,黃豆製品也可以延伸很多很多的東西,像是豆瓣醬茶葉蛋還有未來要研發的薑黃豆漿。」黃小鳳一步一腳將事業版圖擴大,研發的每一項產品,一定要很用心並且要做出其特色。黃小鳳表示,希望能夠用微薄的力量,讓民眾了解一個產業的辛苦,而志斌豆瓣醬就是和一般坊間吃到的產品不一樣。
黃小鳳還預告將在明年要製作一本以豆瓣醬為料理的書籍,透過簡單的料理,把原本只是配角的豆瓣醬,搖身一變成為料理的主角,不僅是只有加分效果,也是缺一不可的靈魂角色。因為公公的一句「要把好的東西讓大家知道」,促使黃小鳳夫婦秉持著薄利多銷,也要讓民眾品嚐到最平價又最好吃的產品。

文字/薛琬臻 攝影/陳世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俊-專業寵物籠製作,工廠在地40年,外銷日本30年- 品質保證

影音專區

左營人氣咖啡廳 來Bunny Walking Coffee享受歡樂午後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