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停止「騎驢找馬、帶職參選」惡習

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願正面回應帶職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質疑,時代力量高雄第八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惠敏表示, 一直以來,「帶職參選」(非連任)、吃碗內看碗外的歪風,在民、國兩大政黨之間都相當盛行,而這種騎驢找馬的心態,不只是會讓施政品質惡化,更是辜負了對選民的承諾、背叛了選民的期待。

陳惠敏說,在去年底的市長選舉時,韓國瑜市長在鳳山區拿到了全市第一高票達11萬8466票,而目前為止,據悉鳳山區也是收到罷免連署書最多的一區。在她最近與鳳山市民討論時,大家都對市長怠忽職守非常不滿,她必須提醒即將被中國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還沒有提名前,韓國瑜就已無法「全職」擔任高雄市長,在接下來的競選時間,是把高雄市政與市民放在哪裡?

事實已證明,韓國瑜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決心兼顧市政與選戰,而這絕對不是高雄市民期待看到的施政態度。當初韓國瑜得票最高的鳳山區市民,如今也對韓國瑜施政的不作為、帶職參選的不負責感到失望,許多店家民眾都在索取罷免書,希望能夠換下韓國瑜這位根本沒有施政能力的市長。

陳惠敏認為,想要轉換跑道、更上層樓的政治人物,應該辭去現有職位表現政治決心。不過,如果寄望政治人物能夠「自我約束」堪比緣木求魚,因此與其讓市民自力救濟,辛苦地進行罷免活動,「我更主張應該參考美國各州對公職人員帶職參選之相關法令、修訂(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除了競選連任之外,登記其他公職人員候選人,都應視為離職。」此修法方向不複雜,需要的是朝野黨團拿出態度,對人民做下神聖的政治承諾。呼籲立法院在下會期一開議即完成一讀並逕付二讀,並於十月中總質詢結束後排入討論事項完成二三讀,趕在十一月登記前即可以實施。唯有透過法律的規範,停止這種「騎驢找馬、帶職參選」的惡習,要求政治人物嚴守承諾,才能重建社會對於政治承諾的信心。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心之所向的完美居所  澤林空間設計  賦予空間全新的靈魂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