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讓每個危機成為動能 大益疊蓆行 翻轉傳統開創新局勢

「大益疊蓆行」在每一次的危機中看見轉機,伺機而動,促成每一次轉變的契機,這是「大益疊蓆行」林久鉅老闆人生的最佳寫照,每一次化危機為轉機,都訴說著大益的大躍進,這些也都反映在大益所推出的新產品,也可以這麼說,大益每一次新產品的推出,都是象徵著大益的一項新時代改革、新動力!

首度危機促成轉型的開始─質感提升

不只從幕後走到幕前,「大益疊蓆行」林老闆更走到每一個人的生活面前,許多的創意發想,其實就是在跟客人的互動中,慢慢萌芽後茁壯。不管看著父母或是自己與客人的應對經驗,林老闆發現越仔細的講解,客戶的問題也就越少;讓客人對選材有基本的概念,才不會做出日後後悔的決定。因此,林老闆制定一份完整的解說流程,加上小樣品的設計,在解說過程中輔以樣品的參照,讓客人不用憑空想像;而對於空間的設計,也都親自前往視察房屋狀況〈包括濕度評估〉以及評估屋主的需要是否可行;不只在解說部分,與客人互動過程中,客人提到的需求,可能當時狀況無法應付,但林老闆會將其筆記在心,待技術、材料可以跟進,以及有餘裕時間後,便是他開展創意產物的時候。

再度危機促成創意具體化的契機─貼近人群、玩轉創意

如何讓榻榻米走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林老闆不從觀光工廠角度切入,而是採取與學校或團體合作,讓參觀者可以近距離的觀看榻榻米的製程,也透過參觀過程,讓他們看見榻榻米的技術性,以及技術的養成來自於投入的決心,每一塊讓客戶讚嘆的榻榻米都屬於職人精神的展現;帶著榻榻米走出「傳統」的印象,便是要帶出「創新」的作品,林老闆玩創意,認為家具並不一定為固定形式,而是可以透過創意裁割,成為一種既為家具也是玩具的物件,據此想法創作出的「魔術拼圖榻榻米」以及「七巧板榻榻米」,融合益智遊戲與家具的新創產品,讓客人可以拼湊自己的「家」;另一種創意的展現是讓家具不僅僅屬於「人」,也屬於家中其他成員,例如:貓,考量到貓的特性,選用耐抓的草蓆製作成的新興貓抓版─貓墊。創意無限,但時間有限,林老闆翻轉疫情造成的市場「危機」,充分運用此階段多出的時間,讓創意不再只是空想,成為能將創意實現的「轉機」時刻!

不只一支獨秀 更能兼容並蓄

若把榻榻米比作一個人,獨立時擁有個人特色,但走入人群中,也擁有不會被淹沒的魅力光環。「大益疊蓆行」除了自行承包設計外,也與眾多設計公司合作,包括「奧立佛X竺居聯合設計」、「沐特設計」、「近境制作」、「成舍設計」…等設計公司,共同打造具日式氛圍的質感環境,成功讓「榻榻米」走入更多元的空間、環境。「許多人覺得量銷、量產是讓自己公司壯大、穩定的方法,但我選擇重『質』而非重『量』,唯有品質、質感提升,才能永遠走在前頭,未來才會更有看頭,『量』可以輕易超越,但『質』是無可取代。」林老闆身體力行,不斷的在實踐「重質」的精神理念,獲得「國家品質金牌獎」的肯定,就是最佳證明!

 

大益疊蓆行

榻榻米|裝潢|室內設計│地板│佛堂坐墊│和室|寵物貓墊生產製造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89號  電話:07-5614621

官網  https://www.tatami.com.tw/index.html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4197662738

 

#鮮週報 #大益疊蓆行 #榻榻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印刷設計 客製化貼紙

影音專區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