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109期】在地一步一腳印 錦發鋁業設計從高雄出發

【記者/陳冠宏報導】位於高雄仁武區的景記、錦發鋁業創辦人嚴廣春及劉美蓮夫妻,民國95前原先從事鋁材買賣,當時處於拚價的商業模式,後來決定投入研發設計,學習台灣水牛精神,一步一腳印,創立錦發鋁業公司後從材料挑選、產品設計研發到加工後銷售,並與市政府產業合作,主要製造各式鋁擠型材及氣密窗等建築用品,靠著好口碑受到許多客戶青睞,目標行銷國際。



創業歷程艱辛 為生活還兼開計程車維生

創辦人嚴廣春早期從事搭鐵屋的工作,在一次工作當中不慎受傷,妻子建議後跳脫原先電焊黏接的危險工作,並決定從事鋁門窗買賣,成立錦發後,受到同業的競爭、廠商的抵制,材料貨源供應因為資金上的不足,而受影響,甚至為了貼補生活上的開銷,嚴廣春還兼開計程車維生,夫妻每天只睡2、3個小時,只為了與廠商拉近距離,可以多做成一筆生意。

成功無「撇步」 唯有不斷學習才能有所成就

老闆娘劉美蓮說:創業後自覺學歷與商業管理上的不足,在假日時間也報名中山大學、空中大學及政府部門辦理的課程,學習企業管理、行銷,取得加拿大EMBA證書,家庭、公司及課業上都須兼顧,雖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老闆娘也常常與員工分享,業沒有「撇步」唯有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有機會成功,天上掉下來的絕非禮物,並且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靠自己才成有所成就。
景記品牌標誌意指殺出重圍 設計出與市場的差異化
當初創立景記這品牌名稱時,不只要讓客戶對企業有「謹記在心」的感受,對於品牌的logo設計上,藍色框代表窗,紅色菱形意指公司經營上能突破窗戶,殺出重圍,突破每一次更好的產品設計,做出與市場同業的差異化,搭配目前推廣的環保節能概念,也取得綠能標章,走出台灣目標讓世界看到錦發鋁業。



「鋁建奇蹟、共創雙贏」待員工如同家人

老闆娘劉美蓮把工作夥伴當作是家人對待,員工也都會把家裡的事情與老闆娘討論,互相關懷,甚至鼓勵員工內部創業並提供資金,成為商業上的夥伴,對於製造與設計上也不藏私,就是希望員工能有更好的發展。以「鋁建奇蹟、共創雙贏」為目標,無論是員工創業還是上下游廠商的合作,都提供專業的建議與協助,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商品講求精緻化 多角經營放眼世界

以研發為主的錦發鋁業老闆嚴廣春說:每年都會有計畫與目標,對於台灣與國際上的鋁業市場,還是需要研發的形式進行,長遠規劃往歐洲市場發展,參與德國兩年一次及中國一年一次的展覽,並延攬行銷及研發技術的年輕人才,提高公司的獲利及員工的薪資,讓企業經營更上一層。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

影音專區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