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我所看到的工作態度~~台灣

出國旅行我們大部份會選擇國泰航空,因為飛的點很多,尤其在亞洲很多城市都有飛,所以很方便。這次去亞洲幾個國家旅行,國泰還是我們的首選,旅行的最後一站回到高雄一個星期。

唯一有點麻煩的是,國泰航空從高雄回日本的航班,並沒有直飛東京,唯有從桃園才有直飛東京。所以我必須要從桃園國際機場出境。但是台灣有高鐵很方便,高雄到桃園的行駛距離以日本的電車通勤時間來看,這個距離時間並不算太久,再加上桃園高鐵的接駁巴士,一次也才30元。所以從高雄到桃園機場出境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台灣的高鐵和日本的新幹線同款列車,但在日本,我們並非有機會搭新幹線更不用講可以搭商務車箱了。所以每次在台灣搭高鐵,我們都會選商務車箱,有咖啡、蛋糕和報紙,座位寬敞讓人有旅行的感覺,心情會變的很愉快。所以搭高鐵往返桃園高雄,成了我們另一個樂趣。

很快的到了桃園站,因為桃園站多了捷運可以選擇,按道理講會更方便才對...但是...

為了不想再拖行李上手扶梯,所以先詢問了機場接駁巴士的小小櫃台的一位年輕男生工作人員,下一班次巴士的時間。

當時的時間是10:15,這位工作人員正低著頭忙於點收外送來的便當,繼續低著頭回答 "10點30分到40分車會來"。我們想,只要再等幾分鐘巴士就來了,不想上捷運站了。

慢慢的,等接駁巴士的人愈來愈多了,很多是外國人,由於今年的四月起接駁巴士已不賣票也不找零了,有老外拿著100元紙鈔不知如何是好,工作人員對老外指著高鐵,意思是要老外去高鐵櫃台換錢。我是不懂為何要取消在櫃台付費這個服務,車上又不找零,這真的對旅行者來說真是太太太不方便了,更何況是對語言不通的觀光客。

接著,這位工作人員就在排成一列的客人面前自顧自的吃起便當來了,排隊上車的人有許多外國人,也有很多台灣人,這位工作人員完全不顧形象的邊吃便當邊工作。我很疑惑,為何巴士公司不是採用換班制度,能有吃飯時間。居然讓工作人員吃幾口飯就要蓋上便當來服務客人。

我想說的是,為何不能上班有上班樣,為何這位工作人員不覺得這樣做不妥?

首先,點收便當,接著吃便當?!可能理由會是說沒時間,但,這是理由嗎?

也可能會被認為,車費只有30元,服務是要多好?  這無關工作態度,而是為何他不覺得在一排客人面前大方的吃起飯來不會不好意思?

應該是,有些人對於自己的工作內容,不清楚該用什麼心態去做。承如大部份人所說的 "現在的年輕人工作態度不好" 。何謂 "態度" ,是學校教育問題嗎? 我倒覺得家庭教育來的更重要。

正如有時我去某大超市,發現超市裡浪費太多冗員一樣,門市員工只是站著,回應客人的詢問商品,用很疲憊的眼神和緩慢的手勢指著..."在那邊",少有自知自己是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有點朝氣、有點笑容的動起來。像這樣的冗員一天下來真正做到實質的工作有多少?是主管沒發現冗員在混時間,還是主管也是一樣的心情?

如果員工能換個角度想,自己願意花錢,買這樣的人做出的工作效率嗎?


(圖為日本的新幹線工作人員/資料來自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幸福的起點就在 找到甜冰舖 綿綿香蕉冰‧古早味剉冰一次滿足

影音專區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