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立志中學 科展再獲肯定 連續7年高職學校第一

    【圖/文:朱信怡】高雄市立志中學科展表現亮眼,榮獲國中組團體獎第三名及高級中等學校組團體獎第二名,並與高雄女中並列高中團體獎第二名,並且連續七年皆為高職組團體第一名!本屆科展頒獎典禮上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特別公開表揚指導科展滿五年之優良指導教師,立志中學不僅有陳宗淵老師與蔡暐旭老師獲得殊榮,更是本市私立高中唯一獲獎學校!

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競賽,於4月27日(六)上午假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行頒獎典禮,立志中學參賽作品秉持「存疑創新、即物窮理」的科學精神;「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學方法;「客觀理智、嚴密徹底」的科學態度,結合普遍性、鄉土性、真實型與安全性的精神,共計有獲得19個獎項:其中第二名2隊、第三名3隊、佳作3隊、創意奬2隊、5項最佳鄉土教材獎、2項最佳探究精神、2項團隊合作獎,獲獎數表現最優。

在本次科展中,獲得第二名的作品為「夢幻耕耘機」、「程式安全設計」,第三名的作品為「點滴在心頭」、「布布驚琴─導電顏料的應用與測試」、「仿生水黽機」。

作品「布布驚琴─導電顏料的應用與測試」指導老師林湧峰表示一般的樂器體積龐大昂貴且不易攜帶。結合Arduino 控制Midi模擬出各種樂器的聲音,再以導電顏料繪製在布料上取代鍵盤,可以實現隨身攜帶且便宜好用的可能性。導電顏料的測試是本次科展第二個重點,選擇不同的布料、金屬粉末、黏著劑、濃度等操作變因,發現黏著劑的種類配合各種粉末會有不同的結果。未來希望利用科學探究的過程,更深入探討應用層面和推廣的可能。

作品「蚯蚓的魚世無爭小菜園」指導老師陳君如及任哲宏師表示這次能得到高中組科展最佳探究獎本人深表榮耀及感謝和我合作的學生團隊,魚菜共生是老議題但是水蚯蚓是造成二次完全硝化關鍵,通過精確的實驗設計驗證證明完全硝化對植物生長速率有具體量上提升差異,因此在未來潮汐魚菜共生系統可定量引入足量水蚯蚓幫助植物水耕生長效能提升對養殖魚類排泄廢物環保有決定性轉化成硝酸根調節能力。

作品「柚美柚白」指導老師李國瑋表示就在去年,我看到了一則新聞,主要是在講述氣候因素造成柚子盛產,我想說:欸?盛產不是很棒嗎?實際上並非如此,原來盛產造成了大量滯銷,而多餘出來的,只能堆在田裡發爛、發臭,也造成了環境問題。所以我們開始研究柚子還有什麼其他的功用,來面對這種窘境。實驗目的,研究過時我們發現柚子皮中具有美白的成分,並試著證明是否能避免黑色素的形成及沉澱。再來則是探討其產地的不同與美白的效果有什麼相關性。我們取麻豆、斗六,及花蓮的柚子作為對照,除了產量多,也因為地理位置而更好取得

立志中學江澈校長表示,立志中學在近年來持續開發亮點課程、特色課程,去年更斥資興建各科Maker創客工廠,建構完成MWC創客智能中心,並於各科成立特色班,本屆獲獎隊伍皆是由高中部及高職部特色班學生所組成,顯見本校普通高中探究與實作課程、高職特色班專題實作課程結合科技校院策略聯盟產資源共享與學習共同體的運作績效卓越。學生在「做中學」的學習環境中,探究科學,論證課堂學習知識與實作成品,體驗無限的科學世界,如此才能在科展競賽中表現亮眼。立志中學將秉持立志飛揚、品質卓越之精神,持續在科學教育紮根,培養學生科學研究自主、人際溝通互動以及社會參與的能力與態度,讓科學探究與發展成為立志中學最具特色的優良傳統。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心之所向的完美居所  澤林空間設計  賦予空間全新的靈魂

影音專區

家有萌寵-寵物用品店 犬貓及小動物(鼠兔)飼料.  罐頭.零食.潔牙骨.肉泥.保健食品及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