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市教育局前進甲仙國小 芋筍嘉年華邀親子共學食農教育

高市教育局11月11日在甲仙國小辦理「2017年甲仙芋筍嘉年華」,規劃親子料理競賽、文化藝術表演、飲食教育講座、手作體驗與闖關送芋頭冰等系列活動,教育局長范巽綠、甲仙區長李惠寧、甲仙國小校長陳姚如、帕莎蒂娜國際餐飲集團董事長許正吉等人出席開幕典禮,甲仙及那瑪夏等區食農教育績優學校師生、民間企業及社團熱情參與。

親子創意料理比賽主題包括芋頭油飯、創意料理,開放國中小學童與家長組隊參與,參賽者穿上圍裙、戴上手套,從挑選食材、採買到烹調一手包辦,合力完成各式衛生美味餐點,油飯利用甲仙芋頭搭配創意食材製成,鹹香不黏牙,傳達親子共廚飲食教育理念。

甲仙國中營養師張菩娟表示,芋頭富含鉀、鎂、鐵、鈣、磷、維生素B群等健康元素,還有多量膳食纖維,促進消化與體內排毒。正興國小四年級生李祐穎每天都會和母親分享營養午餐菜色,母子倆也喜歡一起動手做料理,此次專程報名參賽,展現平時練習成果。

范巽綠表示,教育局推動飲食教育,期能鼓勵學童食用真實、安全、美味與在地食物,飲食除了維持生命,也是生活一環,透過午餐及飲食教育,帶領學童認識食材生長環境,建立產地到餐桌觀念,品嘗食物原味,並深度體認飲食歷史軌跡與文化意涵。

飲食教育講座指導老師游永福表示,甲仙物產豐富多元,食用在地新鮮食材,減少淑物運送時間,有助活絡當地農業商機,地方也出產野莧、玉芙蓉、腎蕨等野生植物,簡單烹調就能變身美味料理。

甲仙國小二年忠班馬柏森表示,最愛營養午餐竹筍湯和芋頭丸子,小林國小三年級生李軍諒喜歡吃廚房阿姨料理的雞腳刺燉雞湯,甘甜又養身,還能聞到淡淡月桃葉香味。

活動現場備有野生愛玉、烤山豬肉、莎夫莎夫原民粽等美食免費品嘗,同步安排手作在地食材呷秈飯體驗、食材LIVE繡、在地美食拉糖蔥DIY及闖關活動送芋頭冰等體驗活動,黃金拉糖蔥達人展現拿手絕活,讓在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高市現有273所國中小自辦作物栽種,教育局106年攜手環保局補助36所國中小推動食農教育,設計各領域教學課程與活動,融入食品安全與環境生態平衡觀念,讓學童了解在地食材功能與文化價值。

正興國小學生陳昱翰說,雖然拔草會汗流浹背,看到親手種的白玉蘿蔔冒出新芽,成就感油然而生,體認種菜須用心照顧、耐心等候,收成享用安全、健康、營養、美味佳餚。圖與文/高培德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

影音專區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