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中山大學機電系教授曾逸敦鑽研古董車 開班授課編手冊出書分享心得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教授曾逸敦(白衣者)鑽研古董車多年,出書分享心得並開設「汽車學」與「世界汽車發展史」課程,還幫民間修車廠編寫「法拉利保養手冊」,他自嘲十多年前陷入人生低潮,藉由鑽研古董車轉移情緒,累積豐厚汽車知識,未來計畫結合虛擬實境研發修車新技術,建構維修技師培訓系統,提升國內車輛修護素質。
曾逸敦上下課都開保時捷911代步,師生不明就裡質疑大學教授如何養得起兩輛昂貴名車,曾逸敦表示,保時捷車齡超過10年,二手車市場用原價2成就能入手,十多年前如願升格教授,同時也頓失生活重心,心情鬱悶低落,決定鑽研古董車找回熱情與活力,還買下首輛名車。
「開跑車幾乎是每個男人的夢想!」曾逸敦回憶,買下首輛二手跑車卻是災難開始,車子故障需找車友商榷討論、上網查資料或向保養廠技師請益,還得保持耐性等待問題解決。他說前後買下9輛古董車,持續累積汽車知識,多數學生商請他指導專題研究,他索性開設「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部落格,上網分享實用資訊,進一步開班授課同時也成立粉絲專頁及社團,指導學生解決車子疑難雜症。
中山機電系碩二生丁啟翔笑說,曾逸敦超級「懷疑人生」,說話犀利別名「金毛獅王」,每次上課有學生問到二手車買賣與車輛維修,曾逸敦總是強調,學會原理適用汽機車維修,相對不易被唬弄。
曾逸敦106年將古董車多年研究心得撰寫成冊,出版《保時捷911傳奇》,內容描述古董車國際市場行情與眉角,並分享與跑車結緣趣味故事,他打趣地說,自己誤打誤撞,「開跑車衝出了學術象牙塔」,未來計畫攜手知名日系車廠研發虛擬修車技術,並持續教學相長,鼓勵學生快樂學習。圖/中山大學提供、文/高培德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

影音專區

選擇中山工商 寫自己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