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不停作畫的星星藝術家 將最真誠畫作送愛給市民

一年一度兒童節來臨,同在時4月2日也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星星兒基金會在高雄市總圖八樓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畫展講座等系列活動。(線上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SXMmKIrLaz8JtG4q2)

視覺聽覺的感官教育 用繪畫獻上真誠祝福

星星兒基金會董事長林美淑表示,自閉症者因為先天腦傷嚴重,需要以視覺聽覺的感官教育多少改善其生活功能。本會經營繪畫班十多年,藉由不間斷的創作過程,開發出屬於自閉症的獨特才能,不僅穩定情緒並改善自閉症的人際關係,使得自閉症者家庭親子相處上的張力得以減緩。而對畫畫情有獨鍾、看見白紙就停不下來、五分鐘能創作一幅畫的星星兒蔡宗堯也為現場來賓即席創作,用一幅幅心中最愛的卡通人物如多拉A夢等繪製成卡片,在溝通及社交有障礙的宗堯,透過繪畫傳達給所有與會來賓,星兒單純且真誠祝福。

 

自閉症兼過動症星星兒 在創作中找回自信

畫展創作者之一力政文,患有自閉症兼過動症,喜歡將瓶瓶罐罐的液體倒進馬桶沖掉,並專注看著沖馬桶時的漩渦,起初母親並不瞭解此症狀,極力阻止政文的行為,直到發現只有在課本塗鴉時,政文才能夠專心靜坐在課堂中,而發覺藝術治療的可能。透過學校老師的繪畫指導,在創作過程中政文逐漸找回信心,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政文的作品包含對神明的描繪、稀有物種生動的呈現、外星人系列,以及仿名畫的趣味風格,色彩生動豐富又趣味,將內心世界表現在畫面中,吸引目光陷入在不同時空,彷彿搭乘時光機體驗奇幻旅程。

家人耐心引導 星星兒愉悅創作

另一位高進宇兩歲時被確診為自閉症的嬰兒式退化症,從小就有情緒障礙只會哭鬧尖叫無法用言語表達,也因為坐不住,學習上極其辛苦,偶然發現他對公園裡的樹葉有強烈的感覺,所以當媽媽每次在紙上畫出樹葉形狀時,進宇在旁就看的很專心,於是媽媽嘗試以畫圖引出語言,漸漸的越來越坐得住,只要有一張紙、一支筆,就能讓他愉悅又專注的畫圖,也開始有簡單的語言互動。每次創作前,進宇會自己先上網找喜歡的題材,再以自己的想法簡化線條,快速完成大量的鉛筆線稿,再依心情從中挑選,進行油畫或蠟筆畫的創作,念特殊學校時,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分割畫,慢慢開始發展出線條簡約明快、用色自由奔放的風格,進宇喜歡玩顏色,對調色有自己的堅持,大膽、濃烈但又不失協調,讓人印象深刻。進宇因為繪畫得了許多的獎項、陸續辦過幾次個展、聯展,往藝術創作之路邁進,家人越來越有信心,耐心引導、細心陪伴,希望未來進宇可以在藝術界得到更多肯定。

 

 

專業知識融合藝術 細膩思維令人嘆為觀止

在此次展出中,還有一位專以針筆作畫的黃啟禎,以獨到角度詮釋出不同的但丁遊30層地獄,啟禎1991年出生,為中度自閉症者。任何第一次看見他作品的觀眾,一定會主觀的認為其中很大的影響來自於卡通與漫畫。然而只要仔細閱讀在這繁複筆觸下的各種內容,通常都會非常驚訝的發現這裡面涵蓋的主題寬廣到包含歷史、地理、科學、社會事件等等各種專業知識。黃啟禎在一邊閱讀大量書籍的同時,一邊以可愛又充滿個性各種自創卡漫人物,把腦中那個極端複雜,各種事件交織的龐大思維體系不停的用代針筆輸出。其產量大到足以在一年之內生產超過千張的作品,創造出無數的新角色,而這種細密如織錦的作畫過程卻一如電腦程式般準確無比的構成,完全不需要絲毫的修改,這無疑是十分驚人的。


▲但丁遊30層地獄 

建立幸福家庭系列講座 助家長找到孩子需求  

長達十六天的畫展還有六場的系列講座,包含完整攝影理論基礎的孫允玉老師傳授如何用手機即時構圖,拍出一張張引人入勝又富有回憶畫面的照片。帶您進入家庭幸福溝通的陳淑敏老師,幫助父母一起找到孩子的需求,學習養成預知孩子行為的模式,有效降低孩子行為的強度、頻率,預防孩子的行為問題的產生,並且無論日子過得多麼遭糕,睡前還是要跟孩子一起告別今日種種不愉快,擁抱溫暖入夢迎接嶄新的一天。還有資深特教老師曾意清,在提升孩童專注力的策略與實務研習中,指導家長如何透過遊戲建立起孩子的專心風格,以及提供現在許多學界老師,面臨特殊需求兒童,在融合教育中得以解決可能問題的成功策略,使孩子塑造更受歡迎的基本特質,這麼用心優質的講座全場免費實屬難得外,聽障者還享有不因聽力障礙剝奪學習的聽打服務。

2018世界自閉症關懷日系列活動講座線上報名: https://goo.gl/forms/SXMmKIrLaz8JtG4q2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宇宬企業有限公司-搬家.油漆.居家清潔員.園藝整理.水  電維修.外牆清潔.舊屋翻新

影音專區

朵朵萌寵星球-寵物美容.寵物住宿.寵物用品.寵物  安親.寵物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