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183期】城市博物館 走讀鳳山 領略不一樣的城市旅遊記

【記者 / 陳遍綠報導】今年是高雄區域觀光元年,觀光局積極推動並建立「一心三線」城市旅遊品牌,其中鳳山是重點區域,將以鳳山特有的歷史文化,打造以「軍事古城-城市博物館」為旅遊品牌,並與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合作,推出多條深度路線,透過人、文、地、景、產等元素,帶領大家走讀鳳山,領略鳳山城的魅力。

推動鳳山永續觀光 深入鳳山古城的歷史文化及魅力

    高雄市觀光局長邱俊龍表示,為推動鳳山區域永續觀光,特別建立了「軍事古城-城市博物館」區域觀光平台。另也與高雄市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合作,以步行及騎乘自行車方式,規劃不同主題路線,在步行部分推出二軸線,一條以城隍廟、鳳儀書院、曹公廟、雙慈殿為主的廟宇建築之旅,另一條路線則是東便門、訓風砲台、打鐵街、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及時下最夯的有忘憂森林之稱的大東濕地等的文化之旅;自行車路線則綜整兩條步行路線景點外,另增加澄瀾砲台、曹公巨樹、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等,讓參加民眾深入探訪,了解鳳山古城的歷史文化及魅力。

「軍事古城-城市博物館」 鳳山遊程熱烈報名中!

     鳳山有陸軍官校、陸軍步兵學校、中正預校,還有原本衛武營營區轉型而成的文化藝術中心。鳳山成為軍事要地有著二百年的悠久歷史,至今仍有許多軍事遺產被保存下來,包括:一座城門與三座砲台,其中東便門與訓風砲台就在鳳山溪沿岸,周邊還有打鐵街、龍山寺、黃埔新村,騎上單車沿著鳳山溪而行,歷史隨處可見。

    想要認識鳳山百年古蹟、廟宇巡禮、在地文化輕旅行,吃喝美食、聆聽在地專業導覽解說,輕鬆了解鳳山大小事嗎?即日起至4月份,鳳山遊程報名中。想了解更多報名詳情,請上「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

 

鳳山城隍廟 / 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6號
創建於清嘉慶5年(西元1800年)的鳳山城隍廟,位於鳳儀書院西側、曹公國小後方。廟內有「城隍爺簡介」、「城隍廟創建沿革」,不同於一般石碑風格,而是刻於木板上,民國56年著手重修,今日鳳山城隍廟已煥然一新,內外金碧輝煌,香火日盛。

鳳儀書院 / 高雄市鳳山區中正路129巷3弄12號
創建於嘉慶十九年(西元1814年)間的鳳儀書院,有許多特別的建築景觀,如大門前的照壁、正門兩旁的鼓石及附著其上的兩條龍,除了教學之外,更有文昌祠、敬字亭、試場、義倉、曹公祠、義學等多種功能,是台灣年代最早最大且規模最完整的書院,已列定為三級古蹟。

曹公廟 / 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6號(曹公國小對面)
從清朝道光年間開通至今,曹公圳是高雄最重要的水圳,灌溉範圍涵蓋大高雄所有農業精華區。相傳當時的鳳山知縣曹謹利用開鑿水圳的方法,引取高屏溪水讓鳳山縣內農田得以種植作物,後代子孫為了感念他的付出,特立「曹公祠」祭祀,民國81年正式改稱為「曹公廟」。

雙慈亭 / 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287號
位於鳳山區三民路與雙慈街口的雙慈亭,原先主祀觀音菩薩,最早稱「觀音亭」。清乾隆18年(西元1753年),增建前殿,奉祀天上聖母,由於二尊主神皆為女性,信徒因而合稱「雙慈亭」,是鳳山歷史最久的寺廟。

打鐵街 / 鳳山區三民路44巷
位於東便門附近有一條約30公尺的打鐵街,歷史悠久;日據昭和時期打鐵店多達13家,隨著時代變遷打鐵業逐漸落沒,目前僅存幾家打鐵店仍延續傳統,在高溫的鼓風爐環境下,揮汗赤膊在打鐵,由於他們的堅持與守護,也另類創造了當地的觀光。

東便門 / 鳳山區三民路44巷28號
東便門為清嘉慶9年間建造的一座古城門,城門為長方形,外牆為咾咕石建造,上方東便門的匾額則為大理石材質,光復後才整修掛上。

訓風砲台 / 鳳山區中山路5巷8號
訓風砲台以卵石為主要建材,橫額「訓風」嵌於城牆內,左右兩側有泥塑之書卷裝飾,牆身呈現長條弧形狀,正面朝東,前臨鳳山溪與城濠合流處,昔日砲台城牆,今日只能見得十餘公尺。

「軍事古城-城市博物館」  鳳山遊程熱烈報名中!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3107O9

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scva/

一心三線「軍事古城 城市博物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engshanFuntravel/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

影音專區

朵朵萌寵星球-寵物美容.寵物住宿.寵物用品.寵物  安親.寵物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