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嘉藥攝影社讓霎那更永恆 為鄉民保存歷史記憶

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承載著許多難忘的風華歲月,也包容了無盡的生活點滴;拜現今高科技所賜,瞬間捕捉的影像將不再黯淡褪色,反而得以原味留存,永續恆久。

嘉南藥理大學攝影社,日前利用課餘遠赴花蓮進行社區服務,與新城鄉布農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留下珍貴回憶-老照片珍藏保存」活動,協助並教導當地居民替老照片數位化,不僅為地方保留了珍貴的歷史紀錄,也讓社團的學習活動不單只是拍照,更增添了幾分人情互動的溫暖。


嘉藥攝影社同學與民眾手持自己完成的夾裱照片開心合影留念。

嘉藥攝影社一行近30人風塵僕僕來到新城鄉,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鄉民看見遠道而來的少年家,大家紛紛拿出家中珍藏的照片寶物,興高采烈地訴說每張相片裡的人生故事。

有些阿公阿嬤跟社團學生分享日治時期花蓮地區人民工作的情況,其中一位阿公甚至指著照片上當年在台電任職父親英姿煥發的模樣,娓娓述說歷經轉折與改變的家族史,這些精彩豐富的庶民鄉土故事,讓許多初次聽聞的學生既感動又新奇,深感不虛此行,收穫良多。


▲新城鄉民在攝影社同學協助下,聚精會神製作夾裱照片。

攝影社員楊于慧同學說,新城鄉民保留頗多珍貴老照片,不乏超過半世紀以上的難得影像,姑且不論當年相機多麼老舊,拍攝手法優劣如何,但每張照片所呈現的常民生活,以及從中窺見的文化內涵,鮮明地躍然「相」上,歷歷在目,令人動容而愛不釋手,因此興起了他們想為保存老照片盡一份心力的念頭。社員希望藉由自己擁有的攝影專業技術,為老舊照片賦予新生命,並能永世流傳,相信這是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也為保存台灣文化略盡棉薄之力。

社長張緯祐同學指出,近年發現很多同學未曾看過傳統底片與相片,在數位化拍攝的便利下,一味追求照片後製的絢麗度與網美景點,幾乎已忘記為保存當下美好事物而拍照的原始初衷;此次活動帶有警醒意義,幫助鄉民也勉勵自己。


▲嘉藥攝影社同學向民眾宣導不再使用老舊的護背方式保存照片。

許俊宇同學表示,為了讓大家重新認識傳統照片,並體會每張背後所蘊藏的故事,特別選定位處偏鄉的花蓮縣新城鄉,透過照片保護、數位化與夾裱製作等教學,且以博物館級高規格的保存機制,教導居民保存相片的方法,而在與民眾搏暖交流過程中,同學們也深入瞭解往昔人們的生活樣貌,對鄉土人文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

嘉藥攝影社自創校伊始就已成立,社史悠久,經歷過傳統底片與數位化攝影的年代,也為學校留下頗多彌足珍貴的歷史畫面。攝影社除平時上社課外,每年均舉辦攝影比賽、展覽及外拍活動,這次遠赴花蓮社區服務,過去畢業的學長姐校友也一起相揪來參加,讓此趟下鄉之行,世代傳承的意味更顯得既濃厚又溫馨。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印刷設計 客製化貼紙

影音專區

最值得信賴的家電好朋友  金順盛電器   一站式購足您所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