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嘉藥第1屆校友返校讀研究所 第6屆學妹成指導老師

「老師的老師是同學!?」「同學的學生是老師?」嘉南藥理大學6月16日舉行「南有嘉人 芍藥之華」畢業典禮,藥學系「製劑人才」產業碩士專班畢業生洪弘參,「身份」十分特殊,不僅以第1屆校友的身份,46年後再從母校畢業1次,還因為指導教授是小他的6屆學妹,「指導教授的老師是我同學,我同學變成我的師祖了」!

年屆70的洪弘參是嘉南藥大前身嘉南藥理專科學校,1966年建校時藥學科第1屆春季班的學生。他在1972年畢業後考取藥師,有30年時間服務於臺灣知名的南光化學製藥公司,從事藥品行銷,對臺灣製藥產業歷史如數家珍。在從南光退休後,他自己經營藥品經銷,也擔任嘉藥雲林縣校友會理事長,約2年多前嘉藥創校50週年校慶時,校友會召開大會慶賀,時任藥學系主任的黃秀琴老師也到場致意,並宣傳母校獲教育部核准開辦產業碩士專班,他便興起進修念頭,馬上報名,68歲時重回校園讀書。

洪弘參說,碩士班金榜提名的喜悅一下就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每週來回臺南、雲林,在週六、日兩天上課、實驗和報告的密集緊張生活。他的論文題目是探討地方民眾對社區藥局的服務需求,由黃秀琴老師擔任共同指導教授。有趣的是,黃秀琴老師的博士班指導老師、成功大學藥學系吳天賞教授,是洪弘參就讀嘉藥藥學科的同班同學,「雖然我是學長,是她的老師的同學」,但他說,黃秀琴老師依然十分嚴謹,對他的報告、論文的指正不假辭色。黃老師也說,洪弘參雖是學長,是她的老師的好同學,卻從未在她面對提及和吳老師的交情,依然口稱她為「老師」,十分尊師重道、專心做學問。

洪弘參已經完成論文,即將口試,想起畢業44年後重返母校攻讀碩士,由第1屆校友,再成為第52屆校友,直呼「活到老、學到老」。而他與共同指導教授黃秀琴老師、吳天賞教授間的師生、同學、學弟妹關係,也讓人感到「世界真奇妙」。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

影音專區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