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好書推薦!「田寮庄志」帶你探討田寮聚落發展

「田寮」為屏東市豐田里的舊稱,早年包括豐榮里、豐源里。清領時期火燒庄的客家人已定居於此,由於當時這些客家人在田中搭寮而居,故名「田寮」。


▲「田寮庄志」作者賴玉梅期盼本書之付梓,對於理解身在閩客聚落間的南遷北客如何透過文化活動傳承自己客家的民俗與文化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對於北客南遷屏東市的歷史提供更詳盡的認識。

日治時期原居新北勢庄八壽埤的朱姓家族,因隘寮溪水患沖毀田園而遷來田寮拓墾居住。昭和時期部分原居新竹、苗栗的客家人,因原居地山多田少不利糧食生產致生活困苦,在取得臺灣南部的墾殖訊息後,紛紛南遷拓墾定居於田寮。


▲屏東縣南興莊客家文化發展協會於屏東縣鄉土藝術館舉辦「田寮庄志」新書發表記者會。

「田寮庄志」作者賴玉梅為田寮庄南遷北客之第三代,有感於田寮庄各家族多無家譜、族譜紀錄家族歷史,且近年來南遷北客移民第二代已逐漸凋零,對於移民的記憶亦漸漸模糊,乃利用公餘時間,在鄰里打探歷史洪流中被遺忘的蛛絲馬跡,作者運用聚落研究相關理論與文獻,透過田野調查、深度訪談、參與觀察、戶籍資料及地籍圖資收集歸納、變更屏東都市計畫書、屏東市第一期水源市地重劃書圖、屏東市第三期水源市地重劃書圖及屏東縣屏東市都市計畫文三縣立中正國中徵收土地計畫書圖等資料,探討自日治時期以至今日的田寮庄聚落發展變遷歷程並書寫成田寮庄聚落歷史。


屏東縣南興莊客家文化發展協會於屏東縣鄉土藝術館舉辦「田寮庄志」新書發表記者會。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最值得信賴的家電好朋友  金順盛電器   一站式購足您所有需求

影音專區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