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鮮週報 73期 鮮纖美人

認識海洋性貧血


高雄市關懷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 竺翼飛醫師

一分鐘的抽血檢查,換一輩子的安心

撰文/林宜靜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世界人口3 %,有1億6千萬人為海洋性貧血的隱性帶因者。而台灣地區估計約有人口7%,約200萬人為海洋性貧血隱性帶因者(輕度),換句說,周遭7個親友中就有1人可能帶有這種遺傳基因,機率相當高。

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危及生命的遺傳性疾病,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每次懷孕有1/2機率會生下輕度海洋性貧血患者、1/2機率為正常。但如果父母二人都是有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每次懷孕會有1/4機率正常,1/2機率是輕度海洋性貧血即隱性帶因者,有1/4機率為重度海洋性貧血,機率相當高。

什麼是海洋性貧血?

高雄市關懷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竺翼飛醫師表示,海洋性貧血又稱為地中海型貧血,病因主要是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因血紅蛋白鏈數量不足,無法與血中鐵質合成足夠的血紅素,因紅血球體積小,容易被破壞,產生溶血,造成貧血。

竺翼飛理事長指出,輕度海洋性貧血簡稱帶因者,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有些人終其一生不知自己患有海洋性貧血。但如果夫妻兩人都是隱性帶因者,婚前沒有做血液篩檢,就有很高的機率生下輕度、甚至重度的海洋性貧血的患者。

海洋性貧血分為α(甲型)及β(乙型)兩型及少數其他混合型,重症患者通常在妊娠末期在子宮內死亡,或在出生後不久即因肺部發育不良及嚴重貧血缺氧死亡。

β(乙型)重型病患出生時和一般小孩無兩樣,但在2到6個月時,就開始出現貧血、肝脾腫大、成長停滯等症狀,以及其他重要器官的功能衰竭,必須依靠長期輸血維持生命,若不加以排除通常只能活到10多歲,只有少數的病患能幸運地經由骨髓移植而痊癒。

近年引進的排鐵劑治療雖可減緩體內鐵質沈積,但是需要每星期5到7天,每日施行長達10到12個小時的注射,終其一生與針筒為伴,耗費個人及社會的資源,如果沒有健保給付,醫療費用高昂非一般人能負擔。

如何預防?

竺翼飛表示,防止生下重型海洋性貧血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瞭解夫妻兩人是否皆為同型的帶因者,透過血液篩檢就可得知;孕婦在懷孕6-8週產前檢查,抽血接受血液常規檢查,血液中平均紅球體積值也可判斷。

台灣公衛體系對婚前健康檢查篩檢宣導行之有年,加上民間團體的努力,像高雄市關懷海洋性貧血協會每年透過各種管道,宣傳遺傳疾病及防治方法,從預防的角度來杜絕海洋性貧血初生兒的誕生,讓可以預防的悲劇不要發生。

竺翼飛指出,台灣的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大部知道自己有帶因,但近來也發現不少外配,因婚前雙方未做婚前健康檢查或產前篩檢,例如夫妻同為隱性帶因者,就可能生下重型海洋性貧血的孩子,是預防海洋性貧血的漏洞,值得衛生單位正視。

婚前健康檢查或產前篩檢,如夫妻同為隱性帶因者,在懷孕期間須進一步做胎兒檢查可及早發現,以確保胎兒沒有患重度海洋性貧血。一分鐘的抽血檢查,換一輩子的安心。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昶隆 抓漏專門 冷熱水管抓漏、浴室抓漏 漏水免打牆!

影音專區

天俊-專業寵物籠製作,工廠在地40年,外銷日本30年- 品質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