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郭建盟:高雄捷運站外PM2.5紅害等級 要求過濾廢氣

住家緊鄰捷運站的高雄市民朋友請注意,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時指出,高雄捷運站內外多處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特別是站外釋壓井排氣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60微克(60ug/m3),已達環保署監測值「紅害」等級,他要求台鐵及高捷加裝過濾廢氣設備並即時監控空氣品質,高雄市政府捷運局長范揚材承諾「半個月內盤點所有緊鄰民宅的通風井並提因應措施,未來捷運黃線通風井會盡量遠離民宅商家。

郭建盟說,過去多數人認為住的離捷運站越近越好,但依環保署106年時針對搭乘捷運、公車、自行開車、騎機車、騎腳踏車及步行等六種民眾常用的交通方式檢驗PM2.5濃度,結果竟以搭乘捷運所暴露的濃度值最高。國外研究同樣顯示,捷運內的PM2.5主要是來自列車反覆加速煞停,車輪與軌道互相磨擦造成,導致車廂及月台濃度明顯偏高,相較室外多了3到10倍。

郭建盟指出,由於隧道內空氣不易流通,列車往來不斷擠壓、推送氣體並揚起灰塵,為了不讓旅客吸入髒空氣,高捷列車於地下段行駛時空調多採內部循環,並於沿線車站設置全罩式月台門及通風井以利對流,但市中心部份通風井開口緊鄰民宅商家,從地下被帶出的髒空氣就成為排放PM2.5的無聲殺手。

郭建盟提到,目前高捷每個地下車站都設有進氣、排氣及釋壓通風井各2個,為了驗證國內外研究結果,他昨天攜帶儀器前往後驛站實測PM2.5濃度時,發現隧道釋壓井距離最近的民宅才2.5公尺遠,從站外到月台層PM2.5濃度從每立方公尺45微克(45ug/m3)逐漸上升至55微克(55ug/m3),在隧道釋壓井測試時濃度瞬間飆高到60ug微克(60ug/m3),已達環保署監測值第8級(紅害),證實周邊居民健康極可能已受危害。

郭建盟要求,台鐵及高捷必須於現有列車空調加裝空氣濾網,未來若採購新型列車則需內建空氣過濾功能,另在緊鄰民宅商家的通風井出口加裝過濾設備並即時監控PM2.5濃度,於站內驗票閘道口及月台公布空氣品質數值,未來捷運黃線通風井位置也該盡量遠離商家民宅,同時請環保局進一步評估是否列管地下隧道通風,以確保軌道工作人員、乘車旅客及周邊居民健康。

高雄市捷運局長范揚材答覆指出,捷運系統PM2.5汙染成因多元,由於現行紅、橘線是較早期的設計,因此部份通風井位置較靠近民宅商家,但即將興建的捷運黃線已有改善,未來採購的列車也都有空氣過濾功能,至於目前隧道及列車如何加裝過濾設備,將再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范楊材還提到,關於捷運車站內加裝空氣監測指標,將考慮直接納入未來的黃線捷運,現行紅、橘線車站能否加裝還需跟高捷公司討論,但他承諾先行盤點可能對周邊居民健康造成威脅的通風井,並在半個月內提出因應措施。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

影音專區

心之所向的完美居所  澤林空間設計  賦予空間全新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