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32期】嚴選食材 飄香30年好味道



專業茶藝老師 調配出黃金比例
走進充滿老字號店家的鹽埕區,每家經營都超過十幾年以上。樺達奶茶無論是在地人或是外來遊客,都是列為首選的茶飲店之一。創辦人陳月枝是專業的茶藝老師,秉持著對茶葉的專業知識,調配出與鮮乳的黃金比例,讓樺達奶茶飄香31年。

體恤旅客 開啟30年的好味道
陳月枝老師在30多年前,原是從事茶葉和茶壺的批發,之後成立門市,店門口外總是有許多往返各地候車的旅客。一開始是覺得旅客站著等車太辛苦,有的班次時間又長,於是老師體貼的提供座位給旅客作為暫時休息之用。原先只是想販賣飲品給往來的旅客解渴,另一方面也可以補貼房租,因為這樣的因緣開啟了陳月枝老師的奶茶事業。
因工作需要,必須經常往返香港,因而接觸到了香港的奶茶。當時台灣的奶茶和現在不同,不添加牛奶而是豆漿。於是陳月枝老師靠著自己對茶葉的知識,開始研究搭配紅茶的最佳食材。從奶粉、奶精、煉乳到鮮乳,經過老師重重的實驗,總算調配出7分紅茶與3分鮮乳的好滋味。



塑膠杯蓋始祖 顧及消費者健康
早期販賣飲料使用的是玻璃杯,雖然顧客使用過後會經過清洗,但是老師還是對衛生安全有疑慮。即使當時還有飲品店家是使用塑膠袋紮像皮筋或是紅繩,對於老師來說,還是欠缺美觀。於是老師開始找製造免洗紙杯的廠商,研發出大容量的免洗紙杯。由於當時台灣還未有商家使用「杯蓋」,老師回憶起當年的情況說:「我特地為了蓋子,真的搭飛機去香港吃麥當勞,把咖啡棒、紙杯、蓋子洗一洗,怕紙杯壓壞,提著帶回台灣,經過海關還被問要幹嘛。」把塑膠杯蓋帶回台灣,請廠商開模製造,也間接開啟了台灣使用塑膠杯及杯蓋的時代。
由於時代的改變,飲品店如雨後春筍般相繼出現,封膜技術也應運而生。雖然飲品封膜可以防止飲料溢出,但是陳月枝老師還是堅持使用杯蓋。老師給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顧及消費者的健康。經由老師的實驗和詢問專業人士的結果,封膜除了會讓奶茶的味道改變,也會因為遇到液體而溶出有毒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基於這些原因,而放棄使用。



專業茶知識 嚴選食材
身為茶藝老師的陳月枝,對於茶葉品質的要求相對也很高。茶類堅持只使用泡的方式,雖然成本相對較高,但為的是不破壞茶葉裡的氨基酸,保留茶的香氣與甘甜味,以及帶給消費者最好的品質。憑著自己對茶葉的認識,老師還結合醫學常識,把茶葉對人體的副作用減到最低。針對不同需求的消費族群,研發多種飲品,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除了茶葉,樺達奶茶的第二位靈魂角色,就是鮮乳。鮮乳的挑選也讓老師費盡心思,原鮮乳廠商在夏天供應量時常短缺,導致老師必須到處去尋找能提供足夠產量的酪農場或廠商。由於酪農場提供的是生乳,還需經過煮沸,過程相當繁瑣。在四處奔波後,總算找到全國知名的鮮乳供應大廠,解決老師的燃眉之急。鮮乳的挑選是一大學問,陳月枝老師說:「奶香味太濃,反而壓過茶香,而茶香也會拉低奶香味,變的兩個都不像」。由此可知,對於鮮乳的使用,老師還下了很大的功夫。

展店至北部 堅持好品質
在高雄、屏東地區擁有5家店,今年也在台北開了第一家分店。陳月枝老師表示,年輕的第二代在台北生活過,知道如何去行銷,所以能放手的把北部的事業交給子女。北部分店的食材,都是從高雄運送上去,為的是要兼顧傳統的味道和品質。執意不開放加盟的原因,就是因為不使用奶精以及茶葉的高成本,不讓加盟商砸了自家的招牌。也因為陳月枝老師的堅持,才能讓樺達奶茶的一直飄香31年。



文字/薛琬臻 攝影/蔡承叡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家有萌寵-寵物用品店 犬貓及小動物(鼠兔)飼料.  罐頭.零食.潔牙骨.肉泥.保健食品及用品

影音專區

正港ㄟ古早味 龍好味 土魠魚焿 高雄人尚愛這味  再三回味ㄟ在地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