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1期】跨域合作 營造生活美學

在高雄經營14年的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以美食結合藝術,打造出「生活美學的感動事業」。以最好、最體貼和最優秀的服務,用心款待每一位上門的顧客。帕莎蒂娜進而與官方配合推廣餐飲教育,以發揮社會回饋與責任之功能,充分展現企業社會責任。
傳統製造業起家 投入國際規格餐飲
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董事長許正吉本身是以傳統製造業起家,因為經常會接觸到來自日本和德國的客戶,卻苦尋不著符合國際規格的餐廳來款待國外貴賓。經過幾年的思考,在想為國際客戶營造一個高規格的餐飲空間的理念下,再加上有幸遇到餐飲界很有活力與想法的年輕人,於是在2000年選定高雄河堤社區開立第一家餐廳。



由於想經營社區型又能符合國際規格的餐飲事業,於是許正吉挑戰全球餐飲最高指標的法式料理作為出發點。為因應法式餐廳的需求,料理需搭配烘焙及點心類食物,由於對食材非常講究,於是在2002年開始成立烘焙坊。國寶級烘焙師傅吳寶春,就是在帕莎蒂娜服務期間,到國外參加比賽,因而榮獲冠軍。烘焙坊在社區扮演極重要角色,由於具備民生需求供應及休憩功能,慢慢的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品牌經理曾學彥說:「我們師傅一直在思考說,整個全球化的狀況下,連料理都在做一個跨界,跟所謂無國界的創作。」於是帕莎蒂娜從法式料理開始延伸出去,每兩年嘗試以不同方式的型態呈現,開立日式、義式與美式餐廳,擴展事業版圖。



餐桌上的文創 跨界合作五感體驗
「生活美學的感動事業」,是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的口號,希望餐飲不只是純粹對於料理的處理,要扮演的是產地、人文與顧客之間的橋梁。曾學彥表示,2007年開始從事「餐桌上的文創」,邀請食材顧問帶領廚師團隊下鄉到產地與農民和生產者作交流。曾學彥說:「交流過程中得到很多資訊,來自於農民對土地的認識,還有食材特色,再入到世界各地料理的文化裡面。」藉由資訊交流,不僅是建立和顧客之間的溝通橋樑,甚至是為食育和農育做教育推廣,這就是生活美學中「美」的部分。
為了讓上門顧客有不一樣的用餐體驗,從2006年開始,就開始把跨界合作納入年度主題,設計出專屬餐點,展現出市場區隔。今年4月則是邀請日本行動藝術家到高雄演出,表演與享用美食同時進行,真正做到五感的用餐體驗。



產官攜手 推廣食育及藝文展演
2012年開始與教育局合作,邀請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來台,針對國小學童進行味覺教育。曾學彥說:「這個想法來自法國主廚,他表示在法國,小朋友的味蕾與味覺教育會影響日後的飲食習慣,甚至從事的行業都會有很深遠的影響,而且他建議愈早開始愈好。」於是鎖定國小學童,每一年舉辦一場味覺教育的活動。除了做到社會回饋以外,對於在教育的貢獻也有很深遠的意義。
另外還主動與社會局合作,幫助偏鄉地區學童或流浪在外青少年的支援計畫。曾學彥說:「每次的餐會或是藝術展演活動,都會與社會局連結,在有餘力之下,作營業額的捐贈。」除此之外,也會捐贈麵包給偏鄉地區的學童。
在與文化局合作的部分,集團旗下成立5年的新思惟人文空間,已經第二次獲選為地方文化館補助對象,以免費與公益的角度服務在地社區以及配合市政概念辦理藝文的推廣。另外位於駁二藝術特區的美學餐廳,也是文化局借重藝術產業的經驗邀請做為第一家進駐駁二的倉庫餐廳,並且支援文化局於駁二舉辦大型特展活動。曾學彥說:「因為本身有藝術產業,跟官方的配合也會輔助餐飲部份的宣傳與教育推廣,以及達到社會責任和社會回饋的功能。」



以穩健腳步 邁向展店之路
許正吉董事長最衷期盼是要還原農業社會最基本的「款待」,就是精緻、頂級餐飲服務的最高指導原則。曾學彥說:「『款待』當然就是拿出你最好的,最體貼、最優秀的服務給你的顧客,然後同時做分享的動作。」未來也會繼續跨界合作,並且落實去做生活中有趣、有意義的事情。
在高雄深耕14年,將於今年7月在台南地區展店,對於為什麼會經營這麼久的時間才有這樣的規劃,曾學彥說:「董事長希望做到面面俱到,才能做好『款待』這件事情的時候,再去做展店計畫,對顧客比較負責任,我們也比較踏實有信心。」
希望以穩健的腳步繼續展店,並且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與肯定,這樣才能持續的做更多的事情。曾學彥表示,藝文與文創產業的推動工作仍會不遺餘力,跟官方的配合也會繼續不會中斷。




文字/薛琬臻 攝影/蔡承叡 部分照片提供/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左營人氣咖啡廳 來Bunny Walking Coffee享受歡樂午後時光

影音專區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