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黃綉晶帶路 優雅古典 風情蕉城 旗山

        高雄旗山,因位處高雄市正中央,往來各地方便,加上得天獨厚的氣候與環境優勢,得以孕育出品種優良,口感香氣都首屈一指的香蕉,成為香蕉盛產地,也讓臺灣擁有「香蕉王國」之美譽,是一個兼具深厚文化底蘊與人文風情的歷史小鎮。

         客家女兒黃綉晶說:「不少同學在這裡成家立業,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兒時的回憶!每當我漫步在歷史與人文氣息匯集的百年山城老街上,駐足欣賞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與砂岩堆砌的石拱亭仔腳,散發優雅古典的氣息讓我流連忘返,這兒還有多棟建築物被指定為古蹟或文化資產,獨一無二的美食與建築,值得大家尋訪品味。」

黃綉晶帶路 / 旗山景點推薦

         黃綉晶,一位在高雄美濃、六龜、旗山、茂林出生、長大、求學、工作的客家女兒,父親是曾任兩屆高雄議員的黃輝芳,她傳承父親的服務精神,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

          黃綉晶說:「希望大家多到山城故鄉走走,這裡深具特色的地理與人文但卻長期被漠視。好山好水其實是需要被愛護的,希望這地區的規劃急需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挹注更多資源,辦理更多大型活動與開發新特色吸引更多的觀光與住宿人潮,恢復往日榮景。」

旗山孔廟

位於旗山中山公園內,佔地4.1公頃,是全臺面積最大的孔廟。旗山孔廟山門設有五開牌坊,莊嚴又開濶,建築遵循宋代建築樣式而建,黃色琉璃瓦、朱紅的樑柱與白玉欄柵,富麗宏偉。每年都會在此盛大舉辦祭孔大典的八佾舞及成年禮,總是吸引許多民眾觀禮。由於孔廟位於公園最高處,視野高遠,公園的美麗山水與風光明媚秀麗的旗山平原盡收眼底,平日也是民眾踏青及欣賞夜景的絕佳景點。

旗山橋

旗山位於高雄市的咽喉地帶,扮演高雄平原與山區的轉運站角色,因此連絡楠梓仙溪兩岸的旗山橋地位極為重要。新旗山橋係以具有地標景觀之單塔脊背橋為理念設計,橋長535公尺、寬22公尺,以大跨距的懸臂工法減少橋墩,並以13對左右對稱之斜拉鋼索妝扮外觀,其造型融入美濃、旗山當地的香蕉竹簍意象,在2010年底通車後,結構線條優美的橋樑融入秀麗自然的旗尾山及楠梓仙溪,搭配LED燈夜間投射及照明,已成為旗山的新地標。

地景橋

旗山地景橋是一座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的景觀步道橋,橫跨楠梓仙溪,位於旗山橋上游兩兩相對,是由日治時期糖廠運送甘蔗的五分車軌道改建而成。地景橋全長536公尺,除了是旗山、旗尾地區莘莘學子安心上學通道外,也是遊客停駐遠眺山巒及河川美景的好地點,到了夜晚橋墩與橋面打亮燈光,與旗山橋造型各異又互相輝映,已成為旗山夜晚最美的景色。

中山公園

鼓山公園原址為旗山神社,國民政府時代改為中山公園,1983年又在公園中興建孔廟,走過百年滄桑歲月,而今公園回復原名,依循其歷史文化脈絡重整改建,回歸舊時風華。鼓山公園是依鼓山地型而建,與旗尾山隔溪相峙,公園中古樹參天、林相優美,林中錯落著各式青銅或石刻雕塑,在樹影婆娑中更顯幽雅。昔日登上鼓山眺望旗山美濃平原的「鼓山春望」曾名列全臺12勝景之一,而今鼓山公園將與時俱進、形成民眾的樂活森林園區。

旗山老街

指的是旗山的中山路。這條老街上有指定為歷史建築的「石拱圈亭仔腳」與巴洛克式街屋立面,此外還有旗山車站旗山區農會等文化資產。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與砂岩堆砌的石拱亭仔腳,無不散發優雅古典的氣息,拜訪古色古香的老街商圈,獨一無二的美食與建築,是旗山老街商圈特殊的魅力所在。

旗山老街咖啡

這家老街咖啡就位在老街角樓石拱圈亭仔腳下。綉晶告訴我們,來到這兒坐在石拱圈下,彷彿時光倒轉。來一杯香醇咖啡,吃一口香蕉派,聽著老闆娘親切著娓娓道出屬於這裡的故事,享受著小鎮風情、濃濃人情味,相當愜意。高雄市旗山區復新街32號 07-6616377

靜慮蔬苑

綉晶說:「只有在地人在知道的隱藏版小店。」隱身在巷弄內的「靜慮蔬苑」不仔細找還找不到呢!虔心修法的洪老闆打造這處如同家一般的溫馨小店,提供當季時令蔬食鍋物及咖啡飲品,來到旗山逛累了歇歇腳倒是不錯的選擇。高雄市旗山區永福街37巷11號 07-6617301

雲水山房

採預約制的「雲水山房餐廳」果然店如其名,來到這裡像置身山林雲海間,蟲鳴鳥叫草木扶疏。綉晶說:「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前旗山鎮長退休的陳老闆一手打造的,園內還有一棵37年的幸福樹呢!據說是老闆夫妻的定情樹。」陳老闆熱情分享這裡的美食美景,言談間流露出對地方上的深厚情感。高雄市旗山區東平里竹寮巷2-1號 07-6627262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

影音專區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