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中山工商機電科新生謝詠翔 愛「古」成癡自製樂器饗樂師生


高市中山工商機電科一年級新生謝詠翔偏愛古物,課餘閒暇喜歡騎60年古董腳踏車巡禮古厝,擅長彈奏月琴、三弦、北管等樂器,就連大廣弦、殼仔弦、四塊仔等也難不倒他,還能輕鬆隨口編出七字聯,師長讚譽奇葩,同學則戲稱「阿伯」,他卻是樂在其中。
校方3月12日特別在圖書館安排一場小型音樂會,由謝詠翔主彈大廣弦,搭配同學黃宥荃堂鼓伴奏,同台合奏車鼓陣代表作「家婆譜」、「勸世歌」,並使用大廣弦、殼仔弦、月琴、四塊仔及三弦等樂器,獨奏江湖調、七字調、留傘調與走路調等曲目,展現拿手技藝,饗樂在場師生。
謝詠翔愛「古」成癡,國小時家人投資讓他學吉他,只是他對西洋樂器興趣缺缺,有始無終,國三上網看影片自行摸索學會看樂譜,2016年利用回收奶粉罐、林投木、竹子、椰子殼自製大廣弦、殼仔弦、三弦等樂器,省錢又獨一無二。

雖然才升高一,謝詠翔立志考取街頭藝人,曾北上桃園拜師學藝,師傅推薦他參加北投月琴民謠祭登台演出,106年前往彰化出席台日友好音樂演唱會,大廣弦獨奏贏得滿堂彩。
除了傳統樂器,在教師黃庭偉、同學黃宥荃、胡育嘉等人從旁協助下,謝詠翔運用機電所學3D列印技術改良大廣弦音色,讓樂聲更加悅耳動聽。
謝詠翔說,大廣弦取材林投樹,音域獨特,聽起來就像哀號人聲,想不到用3D列印技術自製大廣弦,音效更加動聽。
中山工商107年特色班招收環保綠節能暨電動車輛班、3D列印與綠能科技班、太陽能發電技術班、機器人技術班、多媒體動畫特效班、異國料理班、休閒暨運動旅遊實務班和新娘秘書班等8班400名新生,3月19日開放報名,4月28日舉行術科考試,預定6月12日放榜,10月3日新生報到。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承襲專業 您御用的專屬空調設計師   承御空調工程行  好品質值得信賴

影音專區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