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鮮週報 74期 鮮纖美人

愛護妳的雙峰 定檢篩檢遠離乳癌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劉宗瑀 乳房是造物者給予女人最美麗、也是最神奇禮物,如何保護雙峰的健康與每位女性息息相關;值得重視的是,乳癌是國人女性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平均每天有28人診斷出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遠離乳癌的不二法門。

#P1

女性癌症第1位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劉宗瑀表示,雖然乳癌的發生率高,相對其他癌症,乳癌的治療後存活率是相對高的,第一期乳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達95%以上,第二期乳癌五年的存活率也有85%以上,加上近年來治療乳癌的藥物進步,可以從長對抗乳癌,更突顯早期篩檢的重要性。
劉宗瑀指出,門診上最常碰到患者來求診是因為乳房腫痛或摸到有硬塊,但即便身為醫師,用手觸診檢查過無數病人,但用手觸摸到硬塊不一定準,還是要藉助儀器的檢查,最常見的就是超音波與乳房攝影。
常見乳房的硬塊或腫瘤有良性的纖維瘤或纖維囊腫。
囊腫與纖維瘤不同,纖維瘤有實心肉的組織,纖維囊腫屬於乳腺水瘤,常因乳腺受荷爾蒙刺激,乳管內水分滯留所產生。纖維囊腫常發生在月經來前,月經過後會消失,這些異常現像在超音波檢查時都可以區分出來。
劉宗瑀醫師強調,雖然乳癌是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但在十大癌症死因中乳癌占第五名,存活率是以每5年、10年計算,與其他癌症來勢洶洶的氣勢很不同,可以從長計議來治療。換句話說只要及早發現,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不論在那個階段發現,都值得進一步篩檢是否屬惡性腫瘤。

#P2

45-69歲 每2年免費乳房篩檢
目前國健局提供 45歲以上69歲婦女每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如有乳癌家族史可提前40歲以上就應定期檢查追蹤,乳房超音波最主要是檢查一些乳房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或囊腫,乳房攝影是針對惡性的腫瘤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病變;包含不對稱的結節,例如左邊有右邊沒有,或特殊的鈣化點等。
劉宗瑀醫師說,乳癌的腫瘤相較於良性腫瘤比較沒有疼痛感而且偏硬,良性腫瘤會滑動,推起來好像一顆彈珠在裡面會滑動,但乳癌會有附著感覺推不動,此外皮膚表面會有發炎、乳頭變形或出現橘皮組織的現象。但還是要透過儀器檢查才能診斷,因此發現乳房有異狀,最好儘早到門診檢查。
乳癌的高危險群
初經來得早,停經結束得晚,有乳癌家族史的人都是屬於乳癌的高危險群。
為什麼乳癌會與月經有關?主要是因乳房組織會受卵巢荷爾蒙分泌刺激,月經來得早或停經結束得晚,相對乳房組織曝露在卵巢高濃度荷爾蒙影響時間相較久;此外沒有懷孕與不曾哺乳者,相較機率也高一些,但不表示有懷孕、餵母乳的人就完全幸免。
劉宗瑀醫師呼籲,不論是否有家族史或屬於高危險群,平時都可以透過左右手相互在乳房環繞按壓,發現有硬塊或異狀,即早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護美麗的雙峰,遠離乳癌的威脅。

#P3


(小BOX)
乳房攝影是什麼?
1. 乳房攝影可降低2-3成乳癌死亡率。 2. 屬於一種X光檢查,檢查時以壓迫板緊壓乳房,以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所以會有疼痛感。 3.檢查結果 (1)若無異常,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2)若有無法確定診斷之變化,需再做其他影像檢查 (3)若有疑似良性變化,需3-6個月門診加做乳房超音波追蹤檢查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只要您餓就來 餓不休早午餐! 餐餐滿足活力滿分  開啟美好一天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