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38期】港都時尚地標 鐘錶有春天

從小在鐘錶堆長大的港都春天鐘錶創辦人李隆光先生,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便愛上了這個行業。從在父親身邊學習到自己開店創業,熱愛鐘錶業的李隆光,打造出高雄鐘錶時尚的聚集地。
傳承父親事業 開創港都春天
港都春天鐘錶創辦人李隆光先生,從小跟著從事鐘錶業父親的身邊,笑稱自己在鐘錶堆長大的他,受到父親的影響,也愛上了這個行業。李隆光說:「喜歡手錶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因為從小在鐘錶堆長大,所以對它有特別的情感。」也因為對於鐘錶的這份特殊情感,讓他傳承了父親的事業。起初在父親的鐘錶店訓練了7年的時間,也代理當時紅極一時的手錶品牌入駐。



由於父親的店設立於舊堀江,面臨舊商場的沒落,發現已無市場性,於是決定自己出來創業,成立屬於自己的鐘錶店。對於和自己的父親都從事相同行業,會不會有同台較勁的意味,李隆光表示自己的店和父親是經營不同路線,港都春天是走時尚有品牌的風格,和父親的傳統店有所區別。
成立將近廿年的時間,草創時期最辛苦的地方在於如何吸引顧客上門,在沒有百貨公司的資源與龐大預算下,靠著在電台打廣告行銷的方式,再加上當時鐘錶流行店很少,漸漸打響名號,成為高雄在地鐘錶的時尚指標。



重視售後服務 以客為尊
是什麼樣的秘訣,可以讓港都春天能夠在高雄屹立不搖,李隆光說:「以客為尊,以客戶的需求為重要的一個指標。」對於顧客有什麼品牌的需求,都會盡力去爭取代理,並且提供完整的商品資訊與諮詢服務。除此之外,李隆光也會要求員工吸收時尚相關資訊,以提供顧客配戴手錶的建議。
港都春天還首創免費更換電池的服務,以增加顧客的回客率。李隆光表示提供這項服務,不僅是要回饋給顧客,把舊電池回收,也可以做環保,降低環境汙染,目前也有許多同業也跟進這項免費的服務。
李隆光重視和顧客的互動,利用時下流行的通訊軟體和顧客保持連繫,他說:「當一顆手錶賣出去的時候,才是真正做生意的開始。」由於這樣的經營宗旨,與不斷求新求變的經營理念,總是跟隨著市場的脈動,而不是一塵不變,讓港都春天在鐘錶業占有一席之地,成為鐘錶時尚的代名詞。



鐘錶業轉型 戴出時尚感
李隆光表示自己很幸運能夠在鐘錶業轉型之際,搭上這班順風車。當時瑞士知名手錶品牌剛進駐台灣第二年,李隆光就拿到代理權,他說:「這個品牌對於台灣的鐘錶史上來說,是帶領時尚的第一個品牌。也因而啟發很多服飾品牌開始加入做手錶的行列,我們剛好搭上這一波。」
以往的顧客對於手錶的需求是以實用性為主,李隆光表示如果是以這樣消費模式,鐘錶市場是不會被開發。李隆光說:「因為有了這些時尚的品牌去推廣手錶不單單只是看時間,它可能是首飾,配戴的東西。所以才會造成很多原本專業不是做手錶的時尚品牌,因為加入時尚的元素與設計,呈現出各個品牌不同的風格。」由於這樣的因素,帶出鐘錶的時尚感,讓手錶已經不再只是工具性的東西,進而轉變成一種流行的配件,時尚的指標。







文字/薛琬臻 攝影/蔡承叡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

影音專區

只要您餓就來 餓不休早午餐! 餐餐滿足活力滿分  開啟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