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連續四年交通肇事六都第一 原來少了這個

高雄市交通肇事長期居高不下,連續四年,六都第一。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天在高雄市議會交通部門質詢,107年度高雄車禍肇事傷亡數六都最多,連續四年高居榜首,雖然高雄去年下降5.5%,但台中降幅11.5%。他比較高雄與台中的交通改善措施,抓到關鍵,原來高雄少了移動式測速照相機,他建議高雄市政府效法台中,擴大採購,確實執法,另外也將車禍事故資料大數據化,以利分析交通事故,提出交通改善措施。

107年高雄車禍肇事再獲第一,高雄已連續四年高居榜首。去年度高雄車禍肇事傷亡人數63079人,雖然比起前年微幅下降3689人5.5個百分點,但過去和高雄難兄難弟,車禍肇事件數同樣多的台中,去年進步幅度高達11.5%,顯然台中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值得高雄進一步效仿。

郭建盟表示,為了瞭解台中的做法,他比較了兩都的改善手段,發現台中做的工作,包括設高風險路口整合平臺,繪製碰撞構圖、交通事故熱點圖等大數據分析、加強員警取締、路口會勘等,這些高雄也一樣也有做,且甚至某些部分做得更好。

台中到底有什麼法寶,能夠達成11.5%這麼高的降幅?郭建盟指出,根據他持續比對的結果,發現台中有一項高雄沒有做,改善車禍肇事的「神奇寶貝」-移動式測速照相機。郭建盟指出,台中目前共有90台移動式測速照相機,平均每兩個派出所分得一台,每年逕行舉發總件數46689件(14.9%),反觀高雄只有25台,每年只開出16443件罰單。台中自103年起開始購買移動式測速照相後,肇事件數便顯著下降。

郭建盟分析,移動式測速照相具有高機動特性,可以隨著肇事熱點進行調整,再配合員警執法,提高見警率,嚇阻效果極佳;而高雄大部分是固定式測速照相,高雄人也往往在測速相機拍不到的地方「自由翱翔」。

郭建盟提出治標與治本的兩手策略,以期改善高雄的車禍肇事率。他建議交通局能去台中取經,研究移動式測速照相對改善交通事故的效果,擴大採購;另外他也呼籲,除了治標之外,也要治本,因應現今車禍肇事形態越來越多樣,許多肇事型態並不在事故調查報告表的欄位中,容易成為漏洞,建議盡速開發語音辨識輸的程式,將車禍事故「肇事調查筆錄」大數據化,以利未來交通肇事分析使用。

高雄市交通局長鄭永祥表示,他認同未來能夠利用科技執法,有效進行速度管理,他會再去台中取經,了解台中的做法。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家有萌寵-寵物用品店 犬貓及小動物(鼠兔)飼料.  罐頭.零食.潔牙骨.肉泥.保健食品及用品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