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54期】用愛與智慧 陪伴孩童成長 從社會關懷到環境生態 善盡社會責任

【記者/薛琬臻報導】愛智圖書以出版兒童繪本、兒童圖書和幼教材為主,除了著重在兒童的教育,他們也關心環境生態、社會關懷與人文藝術,深耕教育,就是為了邁向更優質的出版之路。

從代理圖書起家 深耕兒童教育
1978年,愛智圖書從代理國內優質圖書起家,於3、4年後,便開始轉型投入出版事業。在因緣際會之下,愛智圖書總經理楊博名經由朋友的介紹,接手經營,開啟他從事兒童教育三十餘年的歲月。楊博名說:「思考到當時台灣的孩子慢慢增加,一個動念之下,認為做兒童圖書比較有前途,未來也有市場性。」
愛智圖書不以參考書為主要出版對象,而是針對0到12歲孩子的課外讀物,以認知、圖文書與繪本等內容為主力。唸政治出身的楊博名,在學生時代就很喜歡閱讀,直到接觸愛智圖書後,並發現這裡就是他的最愛,轉而投入教育工作。有感於台灣的填鴉式教育,楊博名說:「做兒童書籍,不僅要讓孩子學習知識,而是要在閱讀書籍中和老師、家長以及同儕互動與對話。」



以繪本教育兒童 推廣活動不遺餘力
繪本總是帶給人有神奇與美好的想像,2004年,愛智圖書開始投入繪本的規劃與出版,嚴選優質的創作繪本和國際繪本兩大系列。致力於國內創作繪本出版,楊博名說:「對全世界來說,繪本在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陪伴他很重要的書籍,像是歐洲的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以及美國的晚安故事,所以我認為台灣應該出版屬於我們自己孩子的內容書籍。」
楊博名表示,像是感情、品格或是勇氣等等抽象的東西,就可以透過繪本的精采內容表現出來。所以愛智圖書出版的繪本,著重在本土畫家和作家的創作故事為主。在國際繪本系列,則是引進日本、法國和德國等國外創作名家的繪本,從「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和「藝術教育」為主要出版方向。
愛智圖書還首創老師拿著大書,孩童拿著小書的繪本教學模式。楊博名說:「大書對於小朋友來說比較有吸引力,對於老師來說,更方便於教學。」目的就是要讓孩童的聚焦於大書上,「教學本身不是只有內涵,還要考慮到互動。」楊博名說。
為了落實閱讀、推廣親子共讀,從2005年開始,推出「閱讀家庭計劃」。在全台各地舉辦許多活動,讓老師、家長甚至是園長來聆聽繪本的課程。從美學、音樂、自然、生命、肢體創意等方向規劃的繪本講座,解析、分享繪本。該計畫已經持續近10年的時間,也獲得廣大的迴響。2007年亦推出「親子互動劇場」,楊博名說:「繪本的呈現方式也可以很活潑、很多元,像是戲劇或是樂團的形式去展現。」,以提供不同的繪本閱讀經驗。




豐富生命能量 創作力無限大
「愛的童年,智慧一生」是愛智圖書的經營理念,楊博名說:「我們認為孩子的教育不是你給他們什麼,而是讓他具有啟發的能力,有無限想像的空間,而不是被壓抑。」
為了能夠出版優質的書籍,楊博名也重視員工的身心靈,他說:「我們是出版社,是文化人,如果不豐富自己的生命能量,要怎麼創作出好東西。」楊博名表示,要員工豐富自己,才能豐富孩子。因此,在愛智的員工每年都可以到國內外旅遊,也能欣賞許多場的藝文表演,楊博名認為,這都是一種學習,他說:「當我的同仁累積很多能量,我相信他可以創作的東西會很不一樣。」



關懷週遭環境 善盡社會責任
在社會關懷方面,楊博名以佛家中的「因緣不可思議」來形容與流浪狗的相遇。目前除了收養流浪狗之外,也僱用憨兒多年,透過舉辦義賣活動,將經費回饋給公益團體,楊博名說:「把愛和力量擴散出去」。
對於環境生態議題,也是愛智圖書致力於關心的部份,甚至參加遊行活動,楊博名說:「我們不是為了愛智出版社的利益,是在那個過程中,員工也是一種學習,為我們的土地和環境盡一份心力。」而長期贊助藝文團體,也是愛智關注的一環,楊博名說:「生活是全面性,不只是環境的議題,教育還有文化的議題,也是我們關照的部份。」愛智圖書從社會關懷到環境生態,甚至是對藝文的關注,不僅凝聚出公司的企業文化,也做到社會責任。



出版多國語言 優質教育佈全球
多年前罹患鼻咽癌的楊博名,讓他對於生命和死亡有更多的學習,也體會到許多事情都有急迫性,應該要把握當下,尤其是公益事務,更是等不得。對於愛智圖書的未來目標,除了會持續在繪本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外,楊博名說:「在孩子學習的過程裡面,我們要有更多的產品來幫助台灣的孩子提升能力。」
楊博名說:「教育就是要讓我們對生命有更多的同理心,透過教育的啟發,讓我們有更多的愛。」楊博名期許未來可以把繪本賣到世界各地,發行不同
的語言,把台灣在地的故事發揚出去,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優質的幼兒教育。楊
博名說:「期望愛智能夠在台灣這塊土地影響更多的孩子。」

攝影|高瑞翔 部分照片提供|愛智圖書 美術設計|陳世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老饕口耳相傳ㄟ好滋味  遇見牛‧羊肉麵  帶你遇見尚實在ㄟ美味

影音專區

設計大小事哈赫蒙告訴您!輕鬆打造完美居家 免走冤枉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