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對「工作」的定義,有著粗淺的看法】

【我對「工作」的定義,有著粗淺的看法】

文/蘑瑪



我對「工作」的定義,有著粗淺的看法。

若你把第一興趣投射在上面,這份工作將永遠不存在,因為,沒有工作是為你量身訂做的,更別說符合你完美無瑕的想像。

當你把第一興趣當成工作,現實會一點一滴耗損你的熱情,反倒是轉向其它第二、或第三興趣時會發現,假以時日無憂無慮地做自己喜愛的事,可以滋潤身心靈,讓你更有勇氣面對苦難。當然,有些人就是有辦法把工作與興趣合而為一,發展的有聲有色,但這些成功案例在大環境中其實不多。



你可能希望,工作同時兼顧興趣,但往往事與願違,但還是得工作啊,不然怎麼活呢?為了活下去而工作賺錢,是人的求生本能。但是,工作以「賺錢」為目的,就是市儈的想法嗎?我想未必。

「錢」看似很商業,是因為談論它的人往往被慾望沖昏頭,絞盡腦汁爭取利益,其實,不是談到「夢想」才美好,「賺錢」也是很神聖的事。我們要在這個世界裡安然活著,總得有些本事,即便是工人賺的一元也很聖潔,為了錢而討生活,對我而言是生命裡非常平常的話題,只是,當我們逐漸富有時,絕對不要迷失自己,若可運用流通的錢去完成夢想,是很幸福的事。

當你懂的適當使用金錢,才有能力幫助更多人,並完成你的夢想。



現今台灣民間企業民不聊生,每位老闆都希望你十項全能(薪水還未必等值給予),或許工作剛開始很難熬,也有可能你全然不愛,即便如此,至少撐過頭三月才能領略優劣,還有,別抗拒任何學習與挑戰,日後你會發現,每份工作都有它值得提煉的養分,那將大幅減輕你往後的痛苦。

想在殘酷的世界生存,你只能將自己能力不斷提升,然後在年紀更長時,有足夠的經驗危機處理;有多餘的心力提攜後輩,又或者影響更多人像你一樣積極樂觀,讓他們工作時是快樂的。



把每份工作當作學習的跳板,日子才會越過越快活。重點是,請務必把「私人生活」與「工作」徹底分開,相信我,這樣會讓你心裡好過許多,我們可以好好過生活,安排週末投入興趣,與親近的人一起吃喝玩樂。工作,就當作是在玩「生存遊戲」吧!如同人生許多難解謎題一般,關關難,關關過!

(P.S. 以上,是我寫給八年級生的加油打氣信。由於自己的至親好友有許多八年級生,心疼這些年輕男女一踏出社會覺得腳底板很痛,雖然我不是什麼知名人士,仍希望可以提供一些社會經驗,這些迷茫的人一點微薄力量。)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

影音專區

少女心噴發!新興區療癒NO.1  圓仔堂粉圓?家 消暑聖品滿足舌尖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