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東西交匯城市。名古屋

針對近日東京暴增冠狀病毒感染者人數問題,4月7日中央政府發佈了「緊急宣言令」。從東到西共有七個縣必須執行,以東京為主首都圈含神奈川、琦玉、千葉,往西走有大阪、兵庫,再加上九州的福岡。獨獨跳過中部地區最重要的愛知縣。

 

這一越過,引起愛知縣名古屋市民極大反彈,愛知縣長當晚對政府申請加入「緊急宣言令」行列。網上熱搜關鍵字立即成了#名古屋飛ばし

 

越過名古屋這事情是有跡可尋的,從早期國際巨星瑪當娜和麥可傑克森在內的幾場大型演唱會,分別在橫濱、大阪、福岡舉辦,唯獨越過名古屋;1992年のぞみ號由東京出發到新大阪的新幹線,為了乘客到達目的地時間考量,列車通過名古屋、京都不靠站,只停新橫濱後直達新大阪,此舉引起名古屋市民大大不滿,認為自己被貶低。

 

「緊急宣言令」發佈當晚,留言給在名古屋工作的好友,我開玩笑說「名古屋這次又被越過了」。好友氣憤回我「支撐日本經濟的是名古屋!!」。

 

日本中部愛知縣,最大的城市名古屋,也是縣政府所在地,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別名「中京圈」。以名古屋為中心,是中部地區行政、經濟、文化中樞,也是東日本和西日本交通要塞。名古屋北邊豐田市是TOYOTA汽車本部所在地,愛知縣內以TOYOTA公司為主的供應商數以千計。如果說,名古屋是日本經濟重要命脈,一點也不為過。

 

既是重工業、東西交通必經城市、地理位置又是日本的正中心、名古屋城在日本100名城排行第44,在文化和飲食上絕對值得深深探索。

 

說到名古屋美食,那就是象徵性調味料,味噌。名古屋味噌是深色的赤味噌。一般常見代表料理有味噌炸豬排、味噌煮烏龍麵、關東煮沾味噌、味噌炒青菜…都是道地的名古屋料理。

 

另一個特殊現象是,在名古屋大街小巷裡到處可看到「台灣拉麵」招牌,很多人誤以為是台灣料理。其實這是只有名古屋才有的「台灣拉麵」。

 

「台灣拉麵」起源於1970年,名古屋市內一家台灣料理餐館,味仙

 

台灣出身的郭明優老闆,有一次與友人回故鄉台灣旅行,嚐到台南擔仔麵的美味,回到日本後的友人,念念不忘擔仔麵,並要求郭老闆試做。

 

經過一段時間研究改良,口味還是無法接近家鄉味。由於,郭先生本人喜歡辛辣,有一天將爆香過的辣椒和蒜頭加入正在改良的麵中,做為當天的員工餐,在一旁用餐的主顧客看到後,也點了一碗,其味道驚為天人,麵和湯頭味道正是名古屋人喜愛的濃香重口味。

 

一年後,郭先生終於研發出新口味的台灣拉麵,並正式納入店內菜單中。

「台灣拉麵」是回台灣才有的靈感,因此將「台灣」二字和麵連結命名。從此台灣拉麵成了名古屋家喻戶曉的美食代表之一。

 

名古屋對我來說,除了有好友駐在之外,其餘說不上情感。但因為有了「台灣拉麵」的名稱,讓我第一次到名古屋時,看到不少寫著「台灣」二字的看板,不由得內心感動起來。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

影音專區

雙品牌專業團隊 讓您創業圓夢贏在起跑點 吉室開店設計VS.耀設計品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