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31期】南台灣最大髮型連鎖店成功關鍵



利潤分享 創造員工與老闆雙贏局面
南台灣最大髮型連鎖店─姿也髮型連鎖店,成立35年拓展將近40家的連鎖據點。在沈武字董事長「利潤分享」的創業理念下,讓姿也髮型快速的成為高雄的在地品牌。莊琇媚總經理加入姿也髮型16年,也感受到董事長這種「有錢大家賺」的經營理念,進而將姿也髮型帶領到美髮界的時尚尖端。雖然去年因生了一場重病,留職停薪7個月,但還是盡快的恢復健康,繼續回到這個她最愛的地方。



利潤分享 員工即是股東
「求真、求善、求美」是姿也髮型董事長的經營理念,「求真」是實事求是,「求善」即是利潤分享,也是姿也髮型最為重要的理念之一,而「求美」就是時尚產業必備條件。莊琇媚總經理回憶當初由教職投入美髮的時尚產業,就是因為認同董事長的理念,以及看到姿也髮型所提供給員工如此優良和舒適工作環境,大為震驚不已。於是放下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工作,跟隨董事長的腳步,帶領姿也髮型邁向了南台灣的時尚尖端。
回顧三十幾年前,在姿也髮型創立第2年,沈董事長秉持著「利潤分享」的經營理念,讓姿也夥伴們入股分紅。這樣的做法讓員工不僅是替老闆工作,也是為自己工作。除了讓員工有向心力之外,留住優秀的人才,也是讓姿也髮型得到最大的利益。這種「有錢大家賺」的經營理念,為員工和老闆創造雙贏的局面,也締造了姿也髮型在南台灣屹立不搖的地位。
「一次的光臨,終身的朋友」是姿也髮型的服務宗旨。由於姿也髮型是南台灣最大、高雄最在地的品牌,擁有相當多的顧客群。「我們很真誠的希望,每一個進門的客人,就是我們的朋友」莊琇媚總經理說到該服務宗旨成立原因。



募才 培育 留才 企業SOP
莊琇媚總經理表示,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透過產學合作,招募來至各階段的學生。並藉由全國首創的「真人實作中心」,讓學生在成為設計師之前除了傳統的假人頭做技術的學習之外。透過不同頭型,不同髮質,不同年齡層與職業實際的真人服務,吸取經驗,等到技術與態度成熟再分派到各據點擔任設計師。
除此之外,留住人才,也是姿也髮型長久以來積極在推動的工作。由於流行產業每季都在變動,所以姿也髮型每3個月都會聘請外籍老師來台做技術的交流,像是日本KFJ等等。另外,藉由內部創業,培養優秀員工到外面展店,透過和公司合作,共享利潤。莊琇媚總經理說到:「給年輕人一個機會,給年輕人一個舞台,他們也可以當老闆。」。



感謝罹癌 學會釋放壓力
莊琇媚總經理在去年無意間發現頸部長出淋巴結,經過化驗證實罹患癌症。對於這個老天爺突然給的考驗,莊琇媚總經理沒有想太多,只有配合醫師的治療。在休養的7個月中,莊琇媚總經理重新審視過去在工作及生活中的模式,發現自己過於追求完美以及壓抑的性格,是否就是導致罹癌的原因。
莊琇媚總經理感謝老天爺讓自己罹患癌症,能夠有機會仔細回顧與思考過去及未來的生活。經過7個月的治療和休養,讓她建立了新的生活態度,並學習釋放來自生活或是工作的壓力,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活的自在與健康。

少子化衝擊 募才一大挑戰
由於少子化的影響,學校面臨學生短缺,招生困難的窘境,如何讓優秀的人才選擇加入姿也髮型的團隊,以及育才與留才,並且能和公司共同成長與開創未來,都是目前姿也髮型所面臨的挑戰。

文字/薛琬臻 攝影/蔡承叡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

影音專區

少女心噴發!新興區療癒NO.1  圓仔堂粉圓?家 消暑聖品滿足舌尖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