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520不能沒有牠!壽山動物園大象「阿里」一起重視國際瀕危物種日

今天除了是520,也是國際瀕危物種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於2020年更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把非洲森林象列為極度瀕危級,非洲草原象則為瀕危級。而目前全台僅剩3隻非洲象,其中一隻就是壽山動物園的非洲草原象「阿里」。牠乘載著許多大小朋友的童年回憶,目前已高齡49歲,但在保育員悉心照顧下仍然是活力十足,未來在新動物園運動改建工程完工後,民眾就能再次一睹「阿里」的風采。


▲49歲的大象阿里在館方照料下仍活力十足

母象阿里在1987年來到壽山動物園,和「大象爸爸」張永興保育員朝夕相處40載感情難捨,退休後將阿里交棒給其他保育員照料。一開始阿里會用獨特方式,測試保育員能否勝任照養牠的工作,比如無預警甩鼻,看保育員是否露出畏懼反應。在林裕強保育員細心和耐心照料阿里後,最終取得阿里的信任。保育員表示,他每天一早就化身鏟屎官,清理阿里的房間,還要不時注意阿里是不是會使出偷襲絕活,用敏捷的身手閃躲,以免被噴得滿身腥。此外,保育員平時幫阿里沖澡時,阿里會趁沖澡機會多補充水分,有時也會踩著池水,再用鼻子享受戲水樂趣。


▲林裕強保育員每日細心照料大象阿里

台灣目前僅有3隻非洲象,除阿里之外,另2隻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因非洲象輸出入受到嚴格管制,未來這3隻大象若凋零,台灣可能就見不到非洲象了。壽山動物園誓將悉心照料「阿里」,讓牠的溫馨故事能持續下去。也預計今年10月開園,休園期間也歡迎想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一起加入動物認養行列,並追蹤壽山動物園臉書、IG粉絲團,隨時關注動物療癒日常!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

影音專區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