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不只是路過之行、京都

雖然已經來過京都好幾次,但是,仍未讓我留下太多旅遊回憶。那是因為,我有親人住在奈良,每回來關西的重點,則放在家庭團聚。

 

奈良緊鄰京都,就像東京與神奈川,來往距離不遠,再加上京都用餐好氣氛,經常是我與奈良家人外食的好地方。

 

而每次待在京都,最多不過只花半日,用個餐、喝個抹茶、吃個和菓子、買個紀念品、意思意思拍個照,就算到過了。

 

 

這次因另一半有公事必須到九州福岡縣的小倉市,疫情考量,最後捨去搭乘公共交通,選擇自行開車前往。但,這單趟將近20小時的長途駕駛,如果只是為了一天的工作而舟車勞頓又太可惜。因此有了花幾天邊走邊看的想法。

 

第一天的停靠站,京都。

 

 

盆地地形的京都,冬天很冷、夏天很熱、常下雨,這是我對京都的印象。而我到的這一天,4月初,剛好是台灣清明節,京都下著雨。

 

我們投宿飯店RIHGA ROYAL HOTEL,離高速公路交流道不太遠,而且步行幾分鐘就能到京都車站,方便我們搭電車到幾個景點走走看看。

 

 

車子在飯店停車場停好後,打開後車箱,此時雨勢沒有減弱,如果取行李再磨些時間,頭髮可能會全濕。我們拎著抱著背著拖著,埋頭快跑進飯店大廳。

 

一位女工作人員,就在我彎下腰將身上大包小包卸下同時,手持幾條毛巾已經站在我身邊,遞給我。

 

她利落地接手我的行李,快速擦去雨水。我雙手也忙著,擦乾被淋濕的大衣和頭髮。

 

整理乾淨行李後,她對著我微笑、打個招呼、敬個禮,正要轉身離去。

我瞄到她西裝左領上別著「台灣國旗」別針,我好奇的指著說。

 

「台灣國旗耶!」

 

「妳是…」因為目前沒有外國觀光客進來日本,突然被問到國旗別針,她疑惑的反問。

 

「我是台灣人,看到妳身上的台灣國旗別針,很開心。」

 

「妳住在日本?日本的哪裡?」她驚喜的、像是見到久違的小學同學,提高音調急著想知道我的現況。

 

「神奈川。」

 

「我是負責中文服務,已經有一年多沒講中文了,中文都退步了,好想念台灣的朋友。妳是台灣的哪裡人?」她開心說著自己近況。

 

「高雄。」

 

「我有好多台灣朋友,我喜歡台灣的南部,台南、高雄最喜歡。以前,我每年會去台灣一次。今天我的台灣朋友傳給我好多潤餅照片,大家都在吃潤餅,我好想去阿!妳看,這是我在台灣吃的照片。還有我去台灣玩的照片。這是台南。這是高雄。」

 

就在另一半辦理入房手續的同時,我和愛台灣的她,正交換看著手機裡,親友們傳來的潤餅照片。直到另一半一切辦妥後走過來,我們還聊的欲罷不能。

 

頓時,飯店大廳變成了一個小小同學會。最後,她告訴我京都明天是好天氣,還介紹了幾個尚有櫻花的景點。

 

原本只是追尋某些知名風景,而刻意路過、停留京都。但事後印象最深刻的,卻不是風景,而是一開始的這段對話,美食和人情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卓越深耕.持續領先 全國私立科第一 唯一南部私立科大  雄霸兩榜

影音專區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