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82期】中菜西吃無國界 全省國際素食餐飲創先驅

【記者/高培德報導】30年前的台灣,素食飲食文化並不普遍,因祖母長年茹素,後代子孫為了表孝心,每日為家人精心準備素食料理,之後更將小愛化為大愛,進一步開設餐廳服務廣大素食者,也成為全省國際素食餐飲的由來。


取「字」雙親為店命名 目標推廣全台

1983年創立的全省國際素食餐飲,背後可是有段耐人尋味的故事,現任總經理陳建草說,該公司是由姑姑陳思創辦,與父親陳枝全、母親潘省商討,三人經過沉思後,決定各取名字中的一個字為餐廳命名,「全」、「省」應運而生。之後進一步採用台灣標誌作為企業LOGO,期望將素食觀念推廣至全國各地。


客製化宴席 口碑相傳

「美好事物的發生總是喜悅的」,在高雄走過32個年頭的全省國際素食餐飲,服務據點遍及全台,大台北地區市場也已耕耘近20年時間,除了供應素食料理之外,服務項目也增加客製化素食宴席,希望賓客都能帶著歡喜心參與喜宴,陳建草說,用服務大眾的心滿足需求,口耳相傳創造好口碑。


中菜西吃 無國界料理

八○年代初期,全省國際素食餐飲率先打出中菜西吃口號,除了主打無國界料理,還講求菜色精緻西化,進而帶動全國各地素食料理業者改變經營模式,陳建草舉例說,像是西餐主菜中常見的豬排及牛排,利用猴頭菇就能做出如枕頭般厚度的肉塊,吃起來養生沒有負擔,讓葷食者也能接受。
與有機農場合作 推廣無毒環保素食
陳建草表示,素食料理多元豐富,因應茹素者的宗教信仰與個人飲食習慣等不同需求,與有機農場配合共同推廣蔬食文化,希望將有機無毒的健康觀念結合環保時尚,讓素食不再單調無變化。


美式管理作風 進用身障員工

對於旗下員工,陳建草偏愛智慧型的美式管理風格,充分授權主管的行事作風,除了滿足員工需求,又能達成公司要求的目標,尤其四維總店從創立之初就進用心路基金會的慢飛天使擔任正職員工,將他們視為家人對待,藉此培養同仁慈悲為懷的同理心。


拓展對岸市場 技轉輔導海外業者

十多年前歷經一場無名火,由博愛路遷移至四維店現址繼續營業的全省國際素食餐飲,頗有打破重新再造的氣度與魄力,陳建草說,大高雄地區素食市場競爭激烈且幾近飽和,未來展店將視實際需要再做評估。現階段中國餐飲界積極來台考察取經,雙方本著互利交流傳承經驗,除了積極開拓對岸市場,「讓吃素也能變成一種時尚」,也計畫與美國洛杉磯、澳洲紐西蘭等地業者技術合作,將蔬食觀念推廣至海外。

品蔬食饗弦樂 五感滿足

陳建草說,「嗅、聽、視、味、心」是人與生俱來的感官體驗,希望藉由庭園造景、特色料理與現場演奏,讓不曾來過的顧客享受五感滿足,對素食文化完全改觀。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全省國際素食餐飲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

影音專區

少女心噴發!新興區療癒NO.1  圓仔堂粉圓?家 消暑聖品滿足舌尖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