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市國際商工與全國工地主任公會共同攜手合作培育營建技術專業人才

台灣近年營建工地現場缺工嚴重,大量仰賴國際移工填補實作現場缺工嚴重的需求,主因起於台灣社會九零年代的教育發展著重於各科研究人才培育,大量莘莘學子投入學術研究領域,而技職體系人才的養成從過去的師徒制逐漸式微


▲國際商工鄧惠娟校長(中)、國際商工董事長(前右三)、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簡文儀理事長(前右二)、百佑營造有限公司洪光谷董事長(前左三)、國際商工建築科林宏聰主任(前左二)暨現場與會貴賓及同學共襄盛舉,一同見證聯盟簽署。

然而隨時間推進至今,台灣工地現場的老師傅們先後陸續退休離開,沒有年輕人願意進入工地實務現場學習,這才是台灣營建業現在最擔憂的產業困境。


▲國際商工鄧惠娟校長(中)、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簡文儀理事長(左一)、百佑營造有限公司洪光谷董事長(右一)共同簽定三方合作意向書,締結聯盟。

高雄市國際商工高級中等學校攜手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和百佑營造有限公司共同簽訂三方合作意向書,在未來的幾年,透過產學合作的模式,培育未來台灣營建工地現場的專業從業人員。


▲國際商工鄧惠娟校長(左)頒發感謝狀予百佑營造有限公司洪光谷董事長(右)

107學年起招收「建築營建技術專班」同時藉由教育部補助計劃案業師協同教學,由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引薦專業技師入校協助營建工地實務技術指導授課,讓現行在校生立刻受惠。108學年配合教育部108課綱上路實施,組織系統性地彙整技術型高中建築科的學科與術科專業課程,強化國際商工建築科特色課程「實務動手做」。109學年度引入產學合作專班,讓學生畢業前就可以到實務現場職場體驗,畢業後即可就業。


▲中華民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簡文儀理事長勉勵同學們強化本質學能,深化專業技能。

這次簽署的合作意向書內容三大面向,專業技師的引薦、特色課程的塑造和學生畢業即就業。另外,百佑營造有限公司洪總經理表示,這絕對不是如同過往一般的產學合作計畫案,而學生畢業即就業也絕不是將社會新鮮人的勞動成果給予低廉薪資待遇的回報而已。這是真真切切地人才扶育,新鮮人起薪絕對超過30k,不會讓願意投入台灣營建業的年輕人持續生活在薪資低迷的社會中。唯有透過體制上的改變才機會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也唯有如此,台灣產業技術才有機會升級與轉型。高雄市國際商工高級中等學校將持續推動台灣技術型高中特色課程的打造,期許未來的年輕人成就一個璀璨的人生美夢。


▲百佑營造有限公司洪光谷董事長也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心路歷程,做中學學中做,除了強化專業技能,也努力取得碩士學位,實為表率。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

影音專區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