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新聞跑馬燈後真實故事 解剖刀下的生命啟發

新聞跑馬燈上的社會案件,你記得多少?那些意外亡故的人生百態,是他的工作日常。他有如拼圖者,協助檢方拼湊真相、替家屬拾回遺憾,提醒你我,那些被遺忘的社會角落。

作者楊敏昇是一位有點「特別」的法醫。他協助檢方調查各類有爭議的刑事案件,甚至幫面目全非的遺體進行修復。很多人說他是佛心來著,但他認為自己就是個平凡的大叔。他既不會通靈、也沒被託過夢,只是比普通人更直接地面對最真實的社會現場。

對一般人而言,或許只是晃眼而過的社會新聞,但對家屬來說,卻是他們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傷痛。楊法醫用一篇篇真實的案例故事,道出社會中的各種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渴望有個家的青年,跑到戶政事務所上吊;愛女心切的父親卻親手悶死了自己的女兒;失蹤14年的妹妹,再相見時已是白骨;年幼的女孩眼睜睜看著爸爸與哥哥被土石流淹沒;移工來台賺錢意外身亡,家人只能隔著6吋的手機螢幕瞻仰遺容……

那些曾經轟動一時的命案,在鎂光燈熄滅之後究竟發生什麼事?那些被大眾所忽略的事件,是不是真的一點也不需要我們關心?他以第一線專業人員的眼光,寫出日復一日的意外亡故,用科學的態度、人文的思考來解釋何謂生命、何謂死亡,期盼在新聞跑馬燈閃爍而過的每一天,提醒你我用不同角度體悟人生,珍惜所有。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輔英科大 113日間部/進修部 二技申請入學即日起開放報名

影音專區

老饕口耳相傳ㄟ好滋味  遇見牛‧羊肉麵  帶你遇見尚實在ㄟ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