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0期】在地品牌 打造平價頂級美容院

在地深耕將近30年的香港莎柏萊髮型事業公司,以穩紮穩打的獨樹風格,在高雄開設5家分店,不以誇大華麗的形象廣告吸引顧客,靠著設計師的技術與服務態度打響名號。深植人心的服務品質,留給顧客最好與最美的,就是待客的最高指標。
理髮世家 成就莎柏萊
本身為理髮世家的香港莎柏萊髮型事業公司執行長呂振業,由於姊姊的緣故,因而結識了香港的美髮設計師。於是和香港幾位設計師,共同合夥創立了香港莎柏萊髮型事業公司,並於1979年開設第一家。成立初期主要是從事整體造型之專業美學藝術經營,更創造年營業額達新台幣千萬之佳績,於當時造成一股新潮流。也由於享譽國內美容美髮業三十多年的香港名師之故,帶領莎柏萊髮型美容設計成為南台灣美髮的火車頭。



因應潮流趨勢 展現企業責任
由於時代的演進,美髮業已經不是以前傳統的理髮店,顧客所需要的不再只是把頭髮剪好、整理門面那麼簡單,他們所期望的是能夠有自我風格的造型設計。於是莎柏萊髮型開始改變經營型態,把旗下的5家分店分為兩個系列,一是香港莎柏萊旗艦店;另一是香港莎柏萊E-New系列。呂振業表示,企業轉型是為了把流行元素帶入,要不斷的推陳出新、求新求變。除此之外,設計師的學習經歷隨著時代潮流不斷的進步,基於企業責任,也必須提供給設計師能發揮所學的舞台。
香港莎柏萊旗艦店原是走高級品牌,較屬於貴族型的消費型態。但近年來也在積極的轉型,希望打造出全方位的服務,以「大家的頂級美容院」出發,讓大眾都能享有同樣的技術、服務。專屬的個人形象打造,藉由精緻化的內容,不必花費大筆金錢,就能享有高規格的服務。香港莎柏萊E-New系列則是以設計師一貫的流程服務,滿足顧客的基本需求。香港莎柏萊髮型兩系列分店,都以打造「美」為出發點。雖然不同的收費方式,但以同樣等級的服務品質,就是要滿足不同的消費族群。「把最好的給顧客,最美的給顧客」就是香港莎柏萊髮型的服務宗旨。



以員工角度出發 塑造設計師
呂振業表示,員工的在職訓練採取的是個別的歐美式教育,有點倒推到傳統式的師徒制。依照個人的資質與欠缺的技術,因材施教。平均一個月有1-2次的內、外部員工訓練,除了聘請國內外的頂尖設計師授課,也讓內部員工彼此技術交流、切磋,以達到更精湛的技術層次。
身為理髮業子弟的呂振業,更能體會與瞭解這行的辛苦。呂振業說:「希望站在員工的立場經營,協助員工完成各項需求,並且得到最高的崇敬與報酬。」除此之外,呂振業表示,和員工做朋友並且與員工有共同創業的理念。不同於其他美髮同業,呂振業不著重在公司的形象廣告,而是把設計師作為廣告的主軸。呂振業說:「品牌是由人所造成的,不以品牌去塑造設計師,反而由設計師來塑造品牌。」如此另類的行銷方式,是否會擔心設計師成名後而另謀出路,呂振業說:「如果設計師流失,一定是公司的問題。」



積極網羅菁英人才 解決助理荒
少子化與12年國民教育的雙重影響下,建教生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多。為了不影響服務品質,呂振業表示,正積極的網羅菁英助理,讓有心從事美髮業的人都能加入這個高尚與藝術的行業,無論是延長工作年限,極力栽培成為設計師,或是設計師一人化服務,都是解決助理荒的方法。




文字/薛琬臻 攝影/蔡承叡 部分照片提供/呂振業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印刷設計 客製化貼紙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