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59期】精緻玻璃藝術 展現極致品味

【記者/薛琬臻報導】丹青藝術玻璃工坊在地經營超過30年,從窯燒玻璃到烤漆玻璃,無論是公共空間或是居家空間的設計,都能展現藝術玻璃的極致品味。其中兩位靈魂人物,帶領丹青藝術玻璃工坊朝向全方位發展,技術與行銷的結合,更臻完美。

因緣際會 投入玻璃世界
1983年創立的丹青藝術玻璃工坊,創始人吳宗賢原本是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在因緣際會之下,經由朋友的介紹,再加上對玻璃相關行業有興趣,便一頭栽入到藝術玻璃的世界。
對於本身就是學美術的吳宗賢來說,從事玻璃藝術的創作,更是如虎添翼。從最初的彩繪、鑲嵌、噴砂、雕刻到窯燒等各種領域,不斷的更新技術與創作,讓作品呈現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與變化。尤其是窯燒玻璃技術,更是丹青藝術玻璃工坊聞名的品項。
「台灣工藝之家」是由台灣工藝研究所建立的工藝發展機制,網羅台灣特殊技法之藝術家,經由評選而獲得的殊榮,吳宗賢也是全高雄經由比賽評選為玻璃類的第一人。丹青藝術玻璃工坊經理林羿汝表示,會取名為「丹青」,是由於兩字在古代有繪畫和藝術之意,期望藉由丹青的名字,讓玻璃工藝可以永久流傳下去。



獨創技法 宛如活靈活現
比起其他藝術玻璃的品項,窯燒玻璃可以說是難度較高,把色彩的濃淡變化性展現的淋漓盡致,就是迷人之處。關鍵在於使用自然釉藥的方式,把釉藥燒至玻璃裡面,尤其是在光影的呈現也較為自然,較能呈現豐富多變的風貌,成為極具美觀價值的玻璃產品。
在窯燒技術非常卓越的吳宗賢,更是獨創「多層次燒法」,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玻璃藝品。林羿汝表示,將四片不同的花紋的玻璃堆疊在一起,燒製完整形狀後,再經過專研、琢磨,讓作品呈現出的效果是有層次和遠近感。尤其是在2012年金玻獎玻璃藝術創作比賽中複合媒材類組榮獲第一名的「魚歡蓋翠」,更是把魚在荷葉底下戲水的姿態,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由於如此精湛的窯燒技術,聞名遐邇,讓日本師傅遠赴來台拜師學藝。



退居幕後 開展更大市場
原本由吳宗賢經營管理的丹青藝術玻璃工坊,在3年前,轉由現在的經營者張惠昌接手。林羿汝說:「吳老師現在是退休的狀態,專心在自己的作品創作上,也計畫開個展。」雖然吳宗賢退居幕後,但由於張惠昌的加入,讓丹青藝術玻璃工坊開創另一個高峰。林羿汝表示,窯燒玻璃大都使用在公共空間或是豪宅建案,由於高單價,居家空間較少會選擇使用。
在前年加入烤漆玻璃的服務項目,由於價格較平民,所以在居家空間的使用上,較多人選擇。尤其是烤漆顏色的多樣性,更是領先同業,也是目前全高雄烤漆顏色最多元的廠商。林羿汝說:「窯燒是主打,烤漆則是強項,再加上吳老師和張先生一個主內、一個主外,工藝家和行銷人員互相搭配組合,讓客源增加不少。」
在丹青,無論是杯子、盤子等居家實用性用品,或是擺飾、屏風、門牌等等物品,應有盡有。林羿汝說:「藝術玻璃是提升居家品味生活的呈現,質感與一般玻璃有差別。」希望把最美好的東西,呈現給顧客,像是一個傳家之寶,能夠流傳到下一代,甚至是世世代代相傳,這就是丹青藝術玻璃工坊的經營理念與宗旨。



擴展全台 積極培育人才
林羿汝表示,在吳宗賢經營時期,時常面臨到跟顧客溝通上的問題,往往製作出來的產品,會與顧客中的想像有所落差。於是在張惠昌接手經營後,開始培養一批專業的美工人員,無論是在顧客的設計調整、創新發想,或是與師傅的溝通上,都會是一大助力。
除了美工人員的培養,林羿汝表示,由於玻璃產品的製作不能使用冷氣和電扇,很多年輕人無法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所以也造成該行業有年齡斷層的問題。但為了不讓此技藝失傳,也透過「明師高徒計畫」,招收學徒,讓這項技藝能夠永續傳承。
目前設點於高雄的丹青,除了把基礎打好,也將擴展到外縣市,並且把產品落實到居家空間,把玻璃運用到各個不同的地方,讓更多人知道玻璃有很多種的變化性。林羿汝說:「期望可以做到一條龍作業,從設計到安裝都由我們負責,並且能夠到府服務,把藝術玻璃推廣出去。」



攝影│洪正達 美術設計│張語汝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

影音專區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