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256期】何不來場老派的約會〈下〉 台南‧學甲「老塘湖」一磚一瓦的建造恰如感情的經營

細細品嘗這城市的韻味,在漫步中、在聊天對話中、緩慢的卻讓情感加溫…

【記者/陳遍綠報導】愛情就像是一件抽象的藝術作品,意義是感情中的人賦予的,其他人的見解,只是不同的詮釋語言,可以參考卻不一定需要採納。每個時代的畫作都有其經典風格,愛情也如此,現代愛情搭乘著高速列車,只要稍一閃神,可能就錯過窗外的許多美景。你懷念嗎?關於那老派愛情中,從認識彼此、尋找共同話題,慢慢堆疊而來的關係基礎。

「當我了解了一個人的一切時,我才真正墜入愛河。」-《愛在黎明破曉時》關係的循序漸進從了解開始,何不來場老派的約會,一同遊逛由台灣國寶級抽象派藝術畫家匡進福〈匡乙〉耗時30年,親手監造古色古香的老村莊─老塘湖藝術村。觀賞著匡乙一磚一木、一花一草細心打造,如同打造愛情將許多碎塊一層一層的堆疊、拼湊。你以為的沒意義,其實極富深意。

漫步台南學甲─老塘湖藝術村,像是一個世外桃源,這桃源裡吃、喝、玩、樂…各種機能性皆有,就像是一個村莊,一個城鎮。

鹽鄉館、涼水攤

鹽鄉館為老塘湖邊的古味餐館,提供現煮的熟食,香煎無刺虱目魚套餐、雞腿排刀削麵、鍋燒意麵、台南擔仔麵、…等足夠餵飽的份量;解解饞可以點個旗魚黑輪、茶葉蛋、鹽酥雞、銀絲卷、…等小點;口渴了可以來杯研磨咖啡、仙草茶、洛神茶…等去除暑氣與燥熱;涼水攤,除了冰品、飲品外,海鮮粥、海鮮飯、椪餅、手工水餃…也有許多餐飲選擇。點了餐後,你可以隨意的遊園或是就坐在湖邊的座位區,邊看湖景,邊享用美食或飲品

城門柑仔店

每一個人的童年回憶,路口或對街的柑仔店,這邊也有。彈珠汽水、枝仔冰、甜筒、吹泡泡、戳戳樂、各種零食和各種玩具,就像是小孩子的樂園,也是大人們兒時回憶的童趣所在。

三千金的店

古色古香的村景,倘若能接地氣的穿著古裝,遊走在古村落間,也不那麼唐突了。老塘湖藝術村中「三千金的店」出租各式古色古香的戲服,還會有專人為你梳妝打扮,還有不少道具,官帽、扇子、直笛、古箏…等,彷彿穿越回古早年代,讓你成為貨真價實的「古」人,展現古風、古韻。店裡還販售髮飾、頭飾、耳環、鐲子、餐具、…等都有一番古意妝點。

匡乙畫作館、叫花子文化館

老塘湖藝術村為台灣瘋癲手指畫家匡乙創作的「立體」具象式的藝術作品,在他這般耗時30年的巨作中,還有許多畫作,一一展示在「畫作館」「叫花子文化館」。各式歷史人物的畫像、墨筆,包括孔子、 秦始皇、 忽必烈、 國父孫中山、 愛因斯坦、屈原…等歷史人物,也會跟著時事有現代人物的描繪以及自畫像,抑或是結合寫實與抽象的創意畫作等,這些創作不斷的在新增中,就如這處藝術村,匡乙也不斷的在為村落更多的創意角落,每次去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新景。

草坔五路財神廟

主祀武財神趙公明。匡乙依著自身經驗,沒偏財運的他,賺錢得靠正財,朋友介紹拜五路財神後,得到庇佑。請地理師至魚塭區〈現老塘湖藝術村一隅〉勘察,發現其中一座小島是山羊穴,靈氣重,故命名為「仙居島」,為蓋五路財神廟最佳地點,並獲得雲林縣北港鎮五路財神廟主神武財神趙公明同意分靈祭祀,故著手建廟,廟裡也奉祀濟公活佛、福德正神、石敢公和四面佛等神尊。廟內提供「補財金」供信徒燒給財神爺,以及借「發財金」,很多民眾慕名帶著誠摯的心到廟裡膜拜求財。

老塘湖景和遊園

老塘湖藝術村環著池塘,仿舊鎮建造而成的古樸村莊,為匡乙耗時30年,至彰化、台南等地蒐集古建物、古建築、舊磚瓦,以「風化、殘破、簡陋」三元素為創作理念逐步打造。放眼望去類似民初時期的建築房舍;仿古紅樓中表演戲曲的茶樓;既富童趣又閒適的樹屋,登上可遠眺湖景和村景;環湖步道有著類城牆、城門、土牆的景致;高掛的紅燈籠、古井,更添加幽然和悠然感。環湖古鎮,可以選擇穿越木棧橋愜意漫步到達,或是搭著手拉式竹筏,越過湖面至對岸。

愛情有沒有名字?匡乙提到「老塘湖」的命名,老房子在池塘邊,是故命名為老塘湖。愛情的名字由你隨性而起,但取名後即是珍惜、經營的開始,而所有相處的片段,都會是打造愛情的重要元素。

 

#鮮週報 #老塘湖 #台南學甲 #老派約會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只要您餓就來 餓不休早午餐! 餐餐滿足活力滿分  開啟美好一天

影音專區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